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成功开展“青年教师如何指导毕业论文”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08

       本网讯(通讯员:吴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高新进教师毕业论文指导水平,帮助他们高质量地指导毕业论文,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于2022年11月3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以“青年教师如何指导毕业论文”为主题的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同心圆系列活动(第六期)。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杨磊,院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顾问范东生,院长助理李怡嘉,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以及近三年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主持。

       会议伊始,张丽明确青年教师在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张丽热情欢迎范东生教授主讲本次“青年教师如何指导毕业论文”专题培训会。

       范教授在讲座开始明确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明确本科毕业论文是学生本科阶段综合学业成果、是把好毕业出口质量的关键点、是本科办学质量评估的必查点。并同时给参会教师介绍了教育部2021年1月开始施行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接着,范教授结合多年教育经验给参会教师分析了毕业论文(设计)时段学生的特点和问题,指出毕业论文的关键点在于论文选题、写作方法和进度,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确保指导过程顺利的一和二,即一个基础(学生撰写论文的积极心态)和两个点(注意力、时间节点)。最后,范教授从选题、学术能力、学术规范、写作安排、指导过程等方面总结学校督导在论文抽检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提出毕业论文指导建议:师生熟悉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细则》;严在开始;严把《开题报告表》的主要栏目;把住过程。

       活动第二阶段为新进教师交流与答疑环节,在此阶段,新进教师分享自己现阶段毕业论文指导过程的困惑以及遇到的难题,范教授予以耐心地解答。

       最后,院长助理李怡嘉总结发言,强调新进教师要落实责任意识,把好、把严论文关,提高指导规范性,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毕业论文指导过程。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为提高新进教师们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水平提供了保障,还为提高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供了保障。

(审核:杨磊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