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新教师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8

       本网讯(通讯员:武迪)为深化新时代教师师德宣传教育,引导新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夯实课堂教学根基,提升教学能力,助推新教师快速成长,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新教师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2022年入职的全体新老师全程参加。

加强能力培养,助力教育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新进教师对高等教育的认识,扎实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素养提升工作,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六个一”工程,带领全体新进教师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优秀典型事迹》等师德教育宣传资料,学习了产教深度融合背景下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和智慧教学工具在课堂中的具体运用方法,熟悉了教案和讲稿的撰写要求,了解了青年导师制的基本内容与要求,以及助教、讲师等职称的评定标准等。

明所向知所往,凝心聚力促教学

       为促进新教师尽快适应新角色、融入新团队,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新进青年“开学第一课”试讲评课活动。各位新教师在认真研究教材和新课标的基础上,精心准备,根据自己本学期的授课课程,进行了现场板书和PPT教学演示,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老教授们从板书设计、课堂组织等多方面对授课进行了一对一指点。通过此次常态化试讲活动,青年教师对于如何开展好课堂教学有了深刻的理解。

抓细节审教案,促提升查讲稿

       为凸显规范教学管理,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基层教研室持续开展了教案讲稿检查活动。注重检查教案讲稿的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新教师的教案、讲稿书写工整、案例详尽,能具体到相关的数据、现实经济生活,针对性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要求立即整改到位,真正实现了“检查促落实,反馈促提升”的目的。

青蓝携手促发展,薪火相传创辉煌

       为进一步加快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团队建设引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引领示范作用,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了青年导师制拜师仪式,遴选12位高水平教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弘扬教师间“传、帮、带”优良传统,要求全体导师和青年教师要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通力协作,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缤纷课堂展实力,教学研讨促提升

       为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及时解决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难题,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活动,资深教师为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疑难解惑,并从课程改革的角度出发,交流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与途径、成果与推广,突出展示了各门课程的改革创新与具体成效;随后,针对 “雨课堂”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充分展示了如何利用新技术创新传统教学内容、实现过程性考核,丰富学生课堂体验。

       竹有千节,起于幼笋;沧海吞吐,基于小流,新教师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后备力量,其成长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发展。财会与金融学院的新教师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帮助新教师树立了正确的职业教育观念,建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