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系列报道:属于你们的高光时刻(冠军篇)

发布日期:2021-04-29

  本网讯(通讯员:融媒体工作室/何悦、李小曼、寻志杰)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领新华园青年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激励全体师生敢于拼搏、强健体魄,激发爱党爱国热情,4月28日,我校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每年都有这样的一批人:他们是运动场上的焦点,是热血沸腾的代表。现在,正是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田径赛场上的全能手

  裁判挥动手中的旗帜,观众们屏住呼吸,离弦箭似的助跑起跳,一步两步三步,空中的飞跃,飞起的沙尘,重重的落地声。告诉人们他成功了。外国语学院19级商务英语专业的梁锡建在男子跳远和三级跳中夺得均夺得冠军。在观赛的一名学生说“听耳边呼呼的风,这人大概是脚底按了弹簧吧。”

  红色的跑道,黄色的沙土,黄黑的起跳线,简简单单的一小块场地,承载的并不是运动会那一时的汗水。更是梁锡建平时训练的努力和积累。作为校田径队队长,梁锡建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校队训练。他说“比赛前夜,我早早就上床准备睡了,到一两点才睡的,太紧张睡不着,怕吵醒其他人便躺在床上不敢出声不敢翻身,脑子里不断演习比赛的情景”梁锡建的目标不仅仅是冠军,更重要的突破自己是感受体育竞技的快乐,成为更好的自己。被得知得到双冠的消息让他喜悦与激动之情跃然脸上。

  梁锡建不仅报名了男子跳远和三级跳的项目,还报了4×100米、4×400米的赛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谈到跳远与其他运动项目的区别以及这方面的准备的时候,梁锡建认真地说:“跳远其实与其他的运动项目有很大区别,跳远有很多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如果不经过专业训练的话,是很难在跳远这个项目上取得很好的成绩的。”

  参加了此次学校运动会的比赛,梁锡建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平时要多注重训练身体协调性,全面了解自己的水平,认清自己的能力,摆正心态,只有这样在比赛中才能更加从容不迫。”这次也算是增添了一次大赛经历了,5月6号将会去参加安徽省体育竞赛,报的也同样是跳远和三级跳这2项目。

  比赛结束只是开始,梁锡建没有给自己什么太多休息的时间。又开始了训练的活动,为自己在接下来的省赛中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成绩而做准备。

  最后一跃,恰似流星

  最后一轮了,决胜局来了,身穿黄色球衣的0224号参赛运动员沈炜开始了他决赛的第一跳。踢踢腿,甩甩臂,眼睛注视着跳高架上的横杆打量着。然后摆臂助跑,越跑越快,到踏跳的地方了,左脚猛的用力一蹬,双臂上摆,纵身一跃。观众们正准备发出惊叹之时,被横杆掉地的声音打停,转而叹息,他的腿刮到了横杆,失误了。“没事没事,再来再来,”他说。第二跳,他一次失误了。

  跳高这场比赛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技术的较量,更是体力的较量,在参加跳高比赛之前,他刚从三级跳的赛场赶来,已经进行了二轮三级跳,跳了六跳。此时的体力和心力已在三级跳中磨损了不少,稍大的体力消耗和紧绷的心理状态让他有点支撑不住了。最后一跳了,一个漂亮的背跃。

  冠军已经决出了,是他就是他,沈炜冲向在赛场周围为他加油鼓劲的伙伴们:“这是我拿到的第一个冠军,第一个第一!”他打趣说自己之前一直都是亚军,万年老二。短暂的庆祝之余,他转身又对裁判说“我还想再跳一次”虽然再跳的结果不是很理想,他也很满足。“没有关系,我只是想突破一下我的瓶颈。我从小学就开始跳高,练体育,高三才学的背跃式但直到高三跳的最高纪录是163cm,突破不了。”

  每次候场时他会一直在拍打自己腿部的肌肉,放松肌肉,看到其他参赛选手失误时也会分析原因,思考着如果是自己应该怎么跳,“找好步点、力量聚于腿部,大胆点没那么难。”一次次的起跳越杆,场上观众一次次加油,他说:“很感谢那些一直看我比赛的同学,朋友,他们的加油鼓劲的呐喊声,以及对我的支持,可能没有他们我也跳不过去那个高度吧。”

  近似“完美”的抛物线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伍行在观众们的期待中走进了比赛场地,在与朋友简单的交流之后,她拿起了铅球,她弯下腰,使尽全身力气将铅猛的推向前方。铅球几乎成一条完美的抛物线,带着她的梦想向前方飞去。

  砰的一声!铅球重重的落地声吸引了所有同学的目光,同学们踮起脚来,仔细寻找着铅球的下落。三位裁判员飞快地跑入场地,拉开皮尺。裁判员仔细核对距离,眼中闪过了一丝惊喜。仰起头来大声说出了成绩:“8米47!”“哇!”观众们一阵惊呼。在下午的标枪比赛中,伍行再次夺得标枪冠军。来自财会与金融学院19会计专一班伍行在女子铅球和标枪比赛中夺得双冠!在场的一位同学说:“这个女生也太全能的吧,拿了双冠,简直和专业运动员一样!”

  小小的水泥平台,平坦的草地,细细白线,一块小小的场地,不仅成就了她的荣誉,更体现了伍行十几年如一日的训练与坚持。伍行从小学之时,就参加各种铅球标枪比赛,十几年来从未间断,坚持与刻苦才是他夺得冠军的秘诀。

  “今天拿到铅球第一的时候,感觉去年的不如意终于平了,去年我只比第一名差了0.07m,所以很是不服气,拿到标枪第一是我没想到的,我去年的成绩不是很靠前,所以我对标枪只抱有前三的希望,但是没有想过能拿到第一,当然拿到第一后,真的很开心,因为两个项目都拿了第一,拿了双冠!觉得自己今天的表现很不错,因为每一个项目都差一点破纪录,我的目标不是第一,是破纪录。”她是跳着说出了这些话的。她的目标不仅仅是冠军,更重要是对自己的突破,让自己在不断地突破中感受到体育竞技的快乐。

  赛场之上,她也在不断的调整,与随行的朋友交流经验,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在其他同学失误之时,也和队友认真分析,吸取教训。铅球和标枪一次次的抛出,一次次的落地,场上的加油之声从未停息,她说:“我很感谢我的室友们,她们从早晨一直陪我到中午,又从中午陪我到下午,她们的加油鼓励,缓和了我的紧张感,没有他们,我也投不了那么远。”

  (审核:翟漱文 责任编辑:张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