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外语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18

       本网讯(通讯员:江雨、张丽)为进一步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兼具外语专长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于2024年3月13日隆重召开外语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院长张杰、范东生,院长助理李怡嘉,骨干教师以及近两年新入职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主持。

       首先,张丽介绍了此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阐述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对于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随后,金怀梅、吴晓群、柳飏三位老师做主题分享。金怀梅从理论层面高度剖析了外语教学中的思政现状、研究视角及研究展望。吴晓群以《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课程为例,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三方面展示了外语思政教学的创新实践。柳飏从自己教授的《英语演讲》课程为出发点,就如何使用《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主题汇报。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为教师们提供了教科研经验。

       在圆桌研讨环节,第一圆桌教师围绕外语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展开讨论。老师们分享了项目成功获批的心得、项目书撰写注意事项以及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问题。第二圆桌教师分享了教学实践中如何挖掘思政元素以教改中遇到的困难和改进举措。第三圆桌教师结合《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探讨课程教学中的创新做法与实践成效。在点评交流环节,李怡嘉对老师们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她强调,全体教师应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群策群力,认识好、把握好、实践好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共同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发展。

       最后,范东生院长和张杰院长分别做总结讲话。范东生强调,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他呼吁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创新。张杰对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高度赞赏,同时对教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深化外语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了新的动力。展望未来,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将砥砺前行,在课程思政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培养更多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外语人才,为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杨磊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