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召开“电子信息类、智能制造类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本网讯(通讯员:陈璟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突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结合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集中展示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于11月16日召开了“电子信息类、智能制造类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特邀安徽大学张德祥教授、合肥师范学院鲁世斌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智能研究院甄圣超教授,宏晶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文浩以及安徽新华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主任吴约。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李晓辉、执行院长许苗苗、副院长汪青、院长助理白志青以及部分教职工。会议由汪青主持。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业负责人PPT汇报,我院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7个专业负责人,分别围绕本专业设计依据、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模式等要素进行汇报。
 
       第二阶段为专家点评阶段。各位专家针对各专业负责人的汇报,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张德祥教授认为,培养目标要体现德智体美劳,培养人才不仅仅是教知识,更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在具体的学分设置上要更合理。鲁世斌教授认为,各专业在课程名称方面要优化,课程的安排顺序要合理,要符合教学逻辑。甄圣超教授认为专业核心课程一定要细化,对于比如机器人工程专业,有优化课程设计,加入关于机器人及编程类的课程。部分应用类课程除实验课时外,建议加上一定实训课时。周文浩建议开设一些提高学生构造技能的实训课程以更符合企业的要求。吴约主任认为人才培养计划要更要明确目标、探索本专业的特色,要重视底层逻辑——培养人才,使我们的学生能将大学阶段学到的知识服务于社会。
 
 
       在此次研讨会上,学院通过与各位专家的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达成了一些新的共识,迸发了一些新的理念,这有助于我院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做好、做实。我院各专业将结合研讨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在培养目标、培养定位、课程设置等环节进一步完善,使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以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许苗苗  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