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2022-2023学年教学工作坊(第一期)——青年教师说课内容与形式

发布日期:2022-09-16

  本网讯(通讯员:吴山)为进一步夯实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增进教师交流,提升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能力,9月1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联合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青年教师说课内容与形式”的教学工作坊活动。各教学单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教学工作坊。

  首先,范东生教授向老师们阐释了什么是说课、说课说什么,再分别从教情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教学反思、板书设计六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说课的整个流程。他引入教学案例为参照,强调了说课的基本原则,应自始至终对准本课目标,自始至终体现学生为中心,自始至终围绕重点、难点讲解和训练。讲座内容详实,一气呵成,教师学习兴趣浓厚。


  接着,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城建学院吴婧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参赛经历,与参训教师进行主题为“五步说课”的交流,分享了说课“是什么?”、“说什么?”、“怎么说?”这三个问题。


  最后,省级教坛新秀、安徽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学院王汀老师从课程《环境景观设计》的课程概况、团队、痛点、创新、成效、展望等方面入手,展示了说课的完整过程,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融合式的教学方法,参训教师获得了一次精彩的说课示范观摩机会。


  此次教学工作坊是基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为提升我校师资队伍课堂教学水平而开展的一次交流活动,是锻炼队伍、切磋交流、学习提高的宝贵机会和平台,加快推动了我校教学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审核人:王琦进  责任编辑:江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