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参加高校智能制造工程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09

  本网讯(通讯员:乔红娇)6月5日,高校智能制造工程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工业工程系教师乔红娇、自动化系教师翟停停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为期2天,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教育部原部长、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李伯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教育部高教司高东锋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院长,与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与部分企业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中,周济、李伯虎、卢秉恒、柴天佑、余晓晖等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导论》教材的内容,从智能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离散型制造智能工厂,流程型制造智能工厂,智能服务与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智能集成制造系统等几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论述智能制造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实践。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的周光辉教授就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浙江大学的刘振宇教授就融合智能制造的机械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以及东莞理工学院的黄彬研究员就现代产业学院面向智能制造开设建设新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等相关主题报告,与参会老师和代表进行分享。

  本次会议是在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建设进入再深化阶段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学习,结合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即将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相关工作,让参会老师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先进经验,启发申报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思路,使总体方向更加明确。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