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 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8

       本网讯(通讯员:刘慧 孟宇航)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特此开展了大学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手工比赛

        为了引导华园学子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劳动时间的习惯,体验实践动手的快乐。文化与传媒学校开展了“手工比赛”劳动教育活动。

       在比赛过程中,各团队陆续介绍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 在各个队伍的讲解中,大家共同学习劳动精神,感悟劳动价值。来自2020级学前二班的队伍向我们展示了她们的作品《我劳动,我快乐》,队伍负责人杨颖同学向我们解释道,她们以吃苦耐劳的工人形象作为创造原型,意在表达一线工作者的辛劳以及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

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实践获新知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没有体味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为进一步贯彻创新德育工作新模式,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增强自律意识,4月15日我院开展了实践获新知劳动教育活动。

       各班级在班委的带领下,拿着劳动工具来到教学楼活动中心等地,扫地、拖地、抹灰……劳动的身影在暖阳下的校园里穿梭。“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此次活动不仅仅促进同学们形成自律意识,更有利于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

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交换空间综艺视频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样格局和空间大小的寝室,为何展示出的效果千姿百态各有不同呢?为了更好的美化学生的住宿环境,提高学生实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我院开展了一场独特新颖的交换空间拍摄。将两个截然不同的宿舍进行交换,在切切实实的改变中学习整理经验,汲取归纳小妙招,打造一个完美的栖身之所,感受劳动的魅力。

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你我同服务

       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理论知识,还需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了培养正确的劳动观点和态度,养成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良好思想作风,帮助大家直观认识到劳动实践的重要性,我院开展了“你我同服务”劳动教育活动,收集院内同学参与勤工俭学实践的素材,并对其进行积极地宣传、鼓励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的方式体会劳动,做到锻炼自己、服务大众。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随着劳动教育在我院的深入开展,华园学子参与劳动的热情高涨,不仅仅积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更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劳动内涵,进而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是快乐的”观念,增强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