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系列报道:运动场上的“公平秤”(裁判员篇)

发布日期:2021-04-29

  本网讯(通讯员:融媒体工作室/周颖倩)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领新华园青年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激励全体师生敢于拼搏、强健体魄,激发爱党爱国热情,4月28日,我校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在今年的运动场,上有这样一群人:如运动员一样挥洒汗水,忙碌奔走。他们是最关心比赛的人,也是最公正无私的人。开幕式上,他们庄重宣誓:“会秉承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每一场比赛。”这些赛场上的“公平秤”,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裁判员。

  为了减少因为外界因素而导致的失误,裁判员汪洋除了要维持比赛的公平公正、正常进行外,还要减少外界因素对运动员造成的影响。在操场外侧的草坪上,汪洋时常拿着扫把清扫铅球场地,以减少场地上石子对运动员产生不必要的影响。“观众的情绪和场地状况,其实对运动员的比赛状态影响极大,我们不仅要有裁判的权利,更要有保护运动员的义务”。比赛途中时常看到裁判员做出双手交叉的动作,这表明有选手的动作犯规导致成绩无效。“虽然很可惜,但是没办法,竞赛规则对每个人的要求都是要一致的,只有这样同学们之间才没有纷争、议论。”

  除了教师裁判外,学生裁判也是裁判员队伍的重要力量。在三级跳的赛场上有一位手持着红旗和白旗的学生裁判。他是来自大人员2019级大数据管理专业的黄青云。这是他第一次报名裁判工作,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想为运动员和裁判们加油鼓劲献出自己的力量,所以他主动报名参加了这次的裁判工作。“指令员就是挥旗示意运动员可以开始跳远还有给出成绩是否合格的判断。”因为是第一次做指令员难免有些紧张,而且是校级活动,各个院的运动员都有。“合格我会举白旗,不合格会举红旗,刚开始两个旗子可能会举错,毕竟不太熟悉。”

  比赛还在继续,他们投入到裁判员的角色中,全神贯注的盯着赛场上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公平的评判每一场比赛。运动员们聚焦着赛场的光芒,用汗水创造着一切不可能的可能。裁判们在烈日下秉持公正认真记录,用专业素养和公正精神见证着一个个不可能的诞生。裁判,永远都是公平的代表、正义的化身。

  (审核:翟漱文 责任编辑:文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