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安徽新华学院坚持疫情防控与就业服务“两手抓”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安徽新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落实好就业服务保障,切实做好“线上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搭建空中“就业桥”,精准推送求职岗,倡导线上面试“云签约”,做到主动担当、守土有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全面统筹,科学研判,就业摸排“有深意”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安徽新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专题网络会议,成立安徽新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当前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各二级学院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制定《安徽新华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上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工作职责,根据当前疫情下学生的需求发布《至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一封信》,将疫情期间安徽新华学院就业服务内容和校园招聘活动等相关工作及时向毕业生公布,要求迅速做好从线下工作向线上工作的转换。各二级学院摸底排查每一名毕业生求职就业信息基本情况,做到岗位精准推送、精准帮扶。

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就业指导“显诚意”

       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新华学院多方统筹、积极对接安徽省大专中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高新区政府,利用“互联网+就业”的理念和手段在线上开展面试技巧、简历制作等服务,邀请校企合作单位进行线上就业指导讲座,开展考研、专升本等专题讲座,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帮扶。学生处利用线上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充分发挥“一网一群一线”作用解决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一网:就业信息网,一群:QQ热线咨询群,一线:就业咨询热线);畅通各种信息渠道,公布全校就业工作人员的联系号码;优化就业业务办理流程,依托“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学生在线投递简历、用人单位与学生在线交流答疑、面试洽谈、线上签约等功能。

云端助力,线上突破,就业招聘“多创意”

       一方面,安徽新华学院专门成立了“校、处、院”三级审核机制,以确保招聘信息真实、可靠、安全;另一方面,组织毕业生参加安徽省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活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并及时通过就业创业网向毕业生推送就业招聘信息。3月1日、2日安徽新华学院承办了安徽省2020年高技能应用类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截止3月中旬,共有466家企业发布了25027个就业岗位,11家企业进行空中宣讲会,与毕业生面对面进行交流,6000余名毕业生共计投递了1.6万份个人电子简历,近2000名毕业生与应聘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与此同时,安徽新华学院采取线上教学、集中备课的方式开展就创业课程指导,线上采取“智慧树”、慕课课程网络学习模式,遴选优秀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利用网络集中备课,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内容,包括当前形势下网上面试技巧、简历制作技巧、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做好求职就业准备工作等。

压实责任,精准包保,就业帮扶“促满意”

       为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徽新华学院制定《安徽新华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到每一个毕业生“神经末梢”,不留服务盲点,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领导负责、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分工明确、责任包保、责任到人”的就业工作思路。

       为加强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毕业生重点帮扶力度,安徽新华学院建立了困难毕业生动态数据库,精准施策,分类指导。针对就业特殊困难群体,校院齐抓共管,专门出台《关于做好2020届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精准帮扶,建立“一人一策”台账,做好跟踪机制,争取做到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帮扶百分百、就业百分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徽新华学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单位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时研究安排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牢记以学生为本的使命与担当,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坚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广大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孙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