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节能环保,建设绿色校园

发布日期:2021-06-05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身处校园的我们,也应当坚定节能环保信念,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意识先行

  树立节能环保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节能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信念,不随意浪费。

  节约用水

  我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营造“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良好风气,建立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缩短用水时间,洗手时控制水龙头开关至中小水量,用完后随手关闭;提倡循环用水,提高水利用效率,一水多用、减少浪费;发现漏水等故障时,主动及时地向相关人员报修。不向河流、湖泊、大海里扔垃圾,保护世界水资源。

  节约用电

  目前我们生活中用的电,60%依靠燃烧煤炭,每发1度电就要燃烧400克煤炭。不仅消耗地球资源,还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和粉尘,严重污染环境。

  我们应当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生活改变一小步,节能环保一大步。室内尽量采用自然光、自然通风,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对于不用的电器设备,及时拔掉电源;推广使用节能产品等。

  节约用纸

  造纸的原料主要来自树木,纸张消耗越多树木的砍伐量就越大。节约用纸从点滴做起,如:打印文件可以双面,用过的纸张可以反面利用;合理用纸,拒绝过量使用;衣服口袋里装块手帕,减少纸巾使用等。

  绿色出行

  提倡绿色出行,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日常生活中,可多尝试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地铁出行,减少使用机动车,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保护空气环境。

  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如果未经处理就堆放或填埋,塑料在自然界停留的时间能达100-200年之久。杜绝白色污染,减少使用塑料包装物,出门常备布兜或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如一次性碗、筷、杯子等。在食堂需要打包时,可以自带饭盒等。

  节能环保,低碳生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建设绿色校园,建设美丽校园。

(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