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部门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4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前身为原学校办公室网络中心。为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化建设发展需求,2016年独立组建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设系统组和网络组。负责学校网络和数字化校园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提供信息化支撑,负责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学校校园网覆盖全校建筑,主干带宽20G,万兆链路到楼宇,千兆用户接入率超90%,开通信息点超4.3万个,各类无线设备1500+,覆盖所有教学与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完成IPv6下一代互联网接入,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深度融合,统一管理。“一卡通”实现校内所有消费场所全覆盖,并且实现公寓楼内门禁、洗衣等多场景覆盖。建成220平米标准化中心机房一个,达到国家B类标准,数据中心计算能力能够支撑学校信息化业务发展需求,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兼容性),且有20%以上冗余。

       学校目前建设有校级业务系统40余个,覆盖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后勤等学校管理的各个领域,基本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建立融合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共享数据中心三大基础平台,实现各类业务系统的集成、数据共享和深度融合。围绕“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现已上线服务师生各类办事流程112条,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和联动。建成特色鲜明的移动端应用,与钉钉和“掌上华园”微信服务号对接,统一了移动端入口,开发各类移动端应用近30个。围绕师生需求,积极引进建设特色项目。引进支付宝“未来校园”,实现移动支付、线上充值、无人值守大门等功能;建设自助打印和电子可信平台,实现成绩单、学籍证明等材料自助式获取;建设智慧资助项目,积极探索利用多维度数据支撑学生管理......

       一直以来 ,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学校是安徽省教育厅智慧资助(全省11所)、智慧思政(全省16所)首批双试点高校(全省共三所双试点,另外两所是安徽大学、合肥学院),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评选的“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称号,多次荣获安徽省高等学校网络与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几年来,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水平以及师生信息化素养不断提升。

       面对教育数字化转型之机,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安徽新华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安徽新华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决策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努力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