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召开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4-04-07

       本网讯(通讯员:姚玲)为了不断提升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充分体现考核结果与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和学生能力、素质培养情况的吻合度,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遴选了11门试点课程进行考核方式改革。4月3日,学院召开了试点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方案论证会,会议由通信系副主任姚玲主持,论证会专家主要有自动化系主任纪利琴、工业工程系副主任孙文芳、电子系系主任助理王亓剑等,改革试点课程组的组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姚玲对这次论证会的意义及作用进行了讲解,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改革。本次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要突出加强过程性评价,强调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度,考核方式将之前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确定成绩的方式改为增加过程管理的全过程考核方式,开展“1+N”课程考核改革。同时加强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的考核,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开展“2+8”课程考核改革。
       随后,各课程组骨干教师针对课程性质和特点逐一汇报了本学期该课程的考核评价改革方案。论证会专家根据老师讲解的内容提出建议及意见,如课程评价总体方向是否明确、评价环节是否具有多样性、评价结果是否客观、评价依据是否可追溯以及采取的改进措施是否比较合理等。
       最后,论证会专家一致通过11门课程的考核评价方案。
       此次论证会通过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来推进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同时也为教师相互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调动了教师们开展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人:许苗苗   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