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之教案、讲稿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19

       本网讯(通讯员:陈璟)为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力求2023年的迎评促建工作取得实效,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于6月开展了“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之教案、讲稿检查工作。
       教案、讲稿是教师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期初,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面向新进教师组织教案、讲稿撰写指导和研讨,向新进教师介绍了撰写规范以及如何在满足教学要求情况下凸显特色和亮点,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等方面。本着全覆盖、不遗漏一个教师的原则,收齐了2022-2023-2学期的154份教案、讲稿,并组织相关人员,于6月6日进行检查。
       检查组从教案、讲稿撰写认真程度、规范程度;教案内容是否严谨、准确, 内容组织能够体现先进的教学方法;教案、讲稿与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对教案、讲稿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将结果反馈至院教务部门。
       根据反馈的情况,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出台了《关于“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之教案、讲稿专项检查的通报》(电字[22号]),将教案讲稿整理规范的课程作为优秀案例进行展示,对于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本着及时与教师沟通,帮助教师查出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共识的原则,于6月9日举行了“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之教案、讲稿撰写经验分享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通信系副主任姚玲、工业工程系副主任孙文芳、电子系主任助理王亓剑,全体新进教师及部分老教师代表。
       交流会上,姚玲首先向大家简要反馈了此次检查的情况,希望教师能勤梳理、多准备,在寒暑假期间就要为新学期的课程做好准备。随后,姚玲宣读了此次专项检查中评出的“承云奖”及“耕耘奖”名单。最后,获得“耕耘奖”的几位教师,向大家分享了经验。沈静静老师认为,讲稿需要用不同颜色的笔做记录,可以附上一些图片进行丰富,要多与老教师交流,把交流得到的经验,经过自己的思考,体现到讲稿上;而教案上的教学后记,看似简单,实际很难,要与学生、老教师多交流,才能写出有益于后续教学的反思。谢文娣老师认为,教案、讲稿一定要及时更新内容,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调整自身的教学思路。王恩亮老师强调,一定要重视课程组的作用,在备课过程中,如果存在困惑,一定要多与课程组的成员进行交流和沟通,形成合力,达到更好的效果。
       接下来,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将组织优秀教师,对“承云奖”获得者的教案和讲稿进行继续打磨,并推荐参加校级教案、讲稿比赛。同时学院要求此次检查中出现问题的教师进行整改,并将组织“回头看”,于6月中下旬日对整改情况进行二次检查,二次中不符合规范的,将会再次进行通报批评。引起全体教师对教案、讲稿的重视。最终做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达到课堂教学人人过关。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