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学院扎实推进主题党建团学系列活动——以党建促团建 书写华彩青春

发布日期:2021-10-15

      本网讯(通讯员:董涛)为了充分发挥学院党建工作对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领航作用,加强党总支建设、完善学生党员发展、管理的长效机制,新学期以来,科技学院党总支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以党建促团建 书写华彩青春”系列活动,分别对党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团干部开展针对性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强化推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创新推优机制,着力举荐青年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下发推荐“党的发展对象候选人”文件要求,作为“推优入党”工作的第一环节,科技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推优”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努力构建院、项目、班级共同参与的三级强化推优平台,精心设计“推”的制度程序和“优”的考核标准,严把“入口关”。一是强化评议,建立完善立体的基层评议制度。9月17日,科技学院党总支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成伟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总支委员为组员的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前期各班级上报的“推优对象”名单,充分开展民主测评,力求全面反映发展对象候选人的现实表现。通过基层评议,“推优”工作变得更加客观公正,优秀团员青年的群众公信度也得到了提高。二是强化监督,建立公开透明的院级公示、监督机制。加强全院层面的监督指导,是“推优”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学院通过网络公示等形式,提高了“推优”工作的透明度,影响、带动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人生的无悔追求。

       筑牢学生党建理论课基础,创新育优内容,全面培养青年

       学院充分依托“党校”为有利抓手,构建了“学习+实践”的两位一体育优理论平台。9月18日,科技学院第28期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开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开班理论学习的体系建设,科学编制本次培训教程,开展“书记第一课、党员教授讲党课、资深党员教师上党课”的培训模式,搭建了模块式培训体系。

       9月25日起,科技学院书记讲党课正式开课,总支书记围绕“端正入党动机”、“党的宗旨与纲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等专题内容,通过研究党史国情、选读经典书籍等内容,真正让团员青年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加深对党情国情和世情的了解。

       促进团员队伍思想引领,夯实意识形态,广泛凝聚青年

       9月15日-10月15日,科技学院团总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开展院级“主题团日”教育学习活动两场次。全院广大团员干部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学习、热议。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座谈会、“青年大学习”工作推进座谈会两场次,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凝聚力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了学院广大团员干部和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下一步,科技学院党总支继续优化做好学院党团建设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党建、团建工作基础,结合学院自身情况,打造学生党建有特色、团建有亮点的工作模式。厚植全院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激发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