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行“萌新—博士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3

  本网讯(通讯员:陈璟)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环境,了解自己的专业,做好四年大学生涯规划,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开展了面向2021级新生的系列活动——“萌新—博士面对面”。近日,学院邀请五位博士做客第一期“萌新—博士面对面”,与新生零距离接触,共话成长、共说学业。

  李晓辉、申小芳、张卫忠、黄世钊、陈业慧五位博士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取得的成就,以及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体会感悟分享给新生。李晓辉提出,大一是一个新的起点,要从学习、科研等方面树立目标,鼓励大家在学业上继续深造。如果同学有考研的意向,一定要一鼓作气,中途不要打退堂鼓,一直朝着考研的目标前进。希望同学们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也一定不要忽视英语和数学的学习;并且能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竞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对于不打算继续深造的同学,也鼓励他们学好专业知识,这对今后的就业也是十分有帮助的。因此各位同学平时要和老师多交流,要多思、多想。申小芳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发掘自身潜力,要学会他人的长处,让自己变的更优秀。张卫忠希望大家能够转变思想,由过去的被动学习变成现在的主动学习。黄世钊建议大家善于发现自身优点,通过做一件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来推动自身发展。陈业慧认为军训是大学阶段的第一门课,可以通过军训树立自信心,进而肯定自己,追求自己的目标,并且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培养自己的科研意识。

  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互动环节,新生们积极参与,就当前遇到的问题向博士们请教。通信工程专业新生为自己所在的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而感到自豪,想了解在学习通信工程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如果多掌握点其他专业的知识,会不会有更好的发展;机械专业的新生在大一阶段就做好了考研打算,但是不知道如何有效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来进行准备;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新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很有兴趣,所以想了解这个专业将教授什么知识,自己该如何做,才能在将来就业时更具有竞争力等。针对新生们的提问,几位博士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帮助他们消除心中的疑惑,新生们也都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博士向积极参与活动的新生赠送了专业书籍,以鼓励并引导他们积极、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不虚度大学四年美好的时光。

  “萌新—博士面对面”活动的开展为新生们搭建了与博士交流的良好平台,不仅增进了新生们对博士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科研和未来的思考,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助其守住努力学习的初心,不忘学习成才的使命,不但为今后个人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对我院优良学风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