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学生心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13

  本网讯(通讯员:蒋筱雯)为积极响应学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做好艺术学院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心理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5月12日,艺术学院在205会议室组织召开学生心理工作研讨会。校学生处处长助理凌晨、学生处主管何倍、艺术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主持。 

  会上,艺术学院心理联络员蒋筱雯对学院即将开展的“5·25”心理活动月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她指出,本次活动月主题名为“点亮心灯,为梦导航”,结合学院前期征集到的学生意愿,通过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及沉浸式体验等活动的开展,旨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使广大学生在悦纳自我、开发潜能、优化人格、全面发展上获得成才的动力与欢乐。凌晨对此次活动月方案的制定表示肯定,她指出,活动中不仅有理论知识的宣传普及,更有跟学院专业贴合且趣味性、参与性强的活动,相信活动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随后,蒋筱雯对近期艺术学院发生的较为典型的心理突发案例作梳理分析,提出具体的处理措施和反思,并针对几起案例作总结分析。在分析中她表示,五月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全体学工人员应提高重视程度,采取多种对策,及时、妥善的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紧接着与会人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积极讨论,何倍向大家分享心理危机干预的宝贵经验,她表示,要注重普及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充分发挥线上网络作用,利用各种渠道发现问题,另外辅导员们也应注重给自己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学会疏导和排解工作中的压力,真正做到“轻装上阵”。

  最后,彭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无论是危机排查干预,还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都是推动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善于发挥心理委员、信息员队伍等学生群体的作用,不仅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还要发挥主体性功能,使学生在与老师的共同协作中得到教育,促进成长。

  本次研讨会不仅促进心理工作的学习与交流,也加强心理中心和学院的双向沟通,明确下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方向,在促进大学生成长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