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化与传媒学院受邀参加首届长三角地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26

  本网讯(通讯员:徐晨雨 潘奕妍 )4月24日,首届长三角地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此次会议由苏州大学主办、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等高校和媒体单位的30多名学界业界专家参加研讨,深入探究新时代播音与主持专业人才培养及专业发展等问题。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村、副院长洪玉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和圆桌论坛会议两部分组成。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做了“乡村振兴战略下融媒体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他指出,融媒体传播对播音主持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关注人机互动、人机对话、一专多能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要以开放发展的理念,加强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交流机制,吸收国内外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经验,扩宽人才培养路径,学校、媒体共同培养人才。同时,加强盲文手语主持人才培养,汇集更多播音主持人才,惠及更多广大受众。坚持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党的喉舌、党的新闻工作者的正确创作道路,始终坚持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

  在圆桌论坛会议上,何村院长受邀与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要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应用型人才,集采写编与策划创意于一身的一专多能型人才。副院长洪玉在会上就“融媒体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改革探究”进行了汇报,她介绍了我校整体情况、学院产教融合的路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创新课程、创新教法、创新评价方式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南京艺术学院周隽教授在点评时高度评价学院的育人理念和办学定位,充分肯定了我院人才培养工作。

  当前,播音主持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入学习和交流,文化与传媒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其他高校间在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交流,继续探索该专业内涵式发展和差异化发展路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