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春正当年,未来犹可期:专访我校“百优大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李齐宝

发布日期:2021-04-19

  本网讯(通讯员:张东旭、何悦、于巧  摄影:李童)2019年10月1日,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李齐宝担负执勤任务,在巡逻时发现马路上一位男子手持长物,企图横穿马路,翻越护栏,他立即带领副哨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对方眼神紧张,身旁副哨发现其口袋里有类似刀具,当即大喊:他口袋里有刀。李齐宝随即反应握住警棍,警告道:我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身份命令你,把口袋里东西交出来,否则后果自负。话音刚落一刀便刺了过来,李齐宝立刻劈其手腕,圈住其手臂,折其手腕,将其按在地上。时至今日,李齐宝谈及此事依然感觉惊心动魄。

  新华萌新、优秀士兵、志愿达人

  他在新华园完美蜕变

  李齐宝,2016年9月入校就读于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后于2017年9月作为政治兵自愿入伍,被选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2017-2018年“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当天手擒持刀暴徒被授予三等功;2019年10月7日被授予“张思德式好战士”。现已光荣退役复学,于2020年5月4日被评为我校“五四青年标兵”,后又被评为“校大学生自强之星”。

  近日,在团省委公布2020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选树结果中李齐宝同学获得道德示范类“安徽省百优大学生”荣誉称号。

  “不训练?不吃苦?叫什么军人?”

  2017年,刚刚结束了大一生活的李齐宝,怀揣着自幼的军旅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入伍参军。参军需要征得父母的同意,他没想到的是,一向支持自己的妈妈因为不舍表现了犹豫。“大好青年,大好山河,得多锻炼锻炼自己,年轻人要站出来,为国家出一份力。”向父母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后,父母同意了李齐宝的参军想法,自从李齐宝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活。

  部队的生活是紧张的,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让李齐宝改掉了很多年的坏毛病。在入伍的第一年,李齐宝表现优异,获得了“优秀士兵章”。在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他将一个企图扰乱秩序的持刀歹徒制服,被授予个人三等功。同年10月7日,李齐宝被评为“张思德式好战士”。部队的谆谆教诲让他不畏生死,挺身而出,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个人安危放在后,他完成了军人的使命,李齐宝的班长评价他说:“作为一名军人,能力素质只是其二,在他身上更多看到的是懂担当、肯担责和一股宁折不屈的正气。”

  战“疫”征途主动担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后上级下达封村命令,作为大学生的李齐宝主动请缨。疫情期间参加并监制防疫站的建造,后受村支书和民兵营长邀请,担任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并积极选拔其他防疫志愿者。同时在防疫的过程中李齐宝根据自身经验,帮助村支书编制防疫人员执勤哨表,合理安排了防疫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确保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对路口的设卡堵截,不论大风还是暴晒,都坚持在岗,对村民进行知识宣传,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退劝返,工作认真负责,受到上级领导和村民的高度认可。

  因在防控疫情方面的良好表现,在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安排下,被抽调到乡政府工作,接受难度更高的工作——隔离人员的保护。参加防疫工作期间一直认真负责,发扬人民子弟兵精神,确保着隔离人员和隔离区的安全。

  “学习是时时刻刻的”

  无论在哪儿,学习都不能丢,在部队生活并不只是有日常的体能训练,理论知识的学习也占了很大的比重,不熟悉一把枪的性能系数,怎能将其功能发挥到极致?返校后,虽然缺了2年的课程,再学习起来多少有点吃力,李齐宝也是奋起直追多加要求自己。

  凭借优异表现,返校后的李齐宝获得了我校“五四青年标兵”、“校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十佳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能出力,就顶上”

  学习之余,李齐宝还在学校担任多项职务:辅导员助理、六栋层长、国旗护卫队教官……每天晚上,国旗护卫队的训练队伍中总有他的身影。李齐宝积极参加学校各种各样的志愿工作,在今年开学之初,他提前两天来到学校,和其他老师同学一起做起了测体温、填表、查返校资料等工作,确保学校返校工作的正常进行。“不管我是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大学生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只要能为国家出力,就要勇敢顶上!”

  青春正当年,未来犹可期。不管是是绿军营,还是象牙塔,保持正立清白,忠诚至上是李齐宝的做人准则。“国有难,我冲先,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我退伍前宣下的誓言,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审核:范文其  责任编辑:翟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