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子在2023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8-11

       本网讯(通讯员:王琰琳)7月17日至20日,2023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顺利举行,我校50名同学组成的17支队伍共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其中,获得特等奖的4支队伍顺利进入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离散行业运动控制和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的全国总决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A 类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自2006年发展至今,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大赛共设置了离散行业自动化、自由探索等9大赛项,设计到工业生产各个方面,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今年组织学生参加了其中的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信息化网络化、自由探索、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共计5个赛项,创历年参加赛项数量、获奖人队伍总数、参赛人数、总决赛队伍总数新高,连续7年进入全国总决赛。

       为做好2023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竞赛工作,学院竞赛指导教师团体从2022年下半年就启动竞赛动员及筛选,通过“校赛-省赛-国赛”三级机制,通过科技创新协会、节能减排协会、机器人协会有效协调课上教学和课下开放实验室,对电路基本知识、PLC基本知识、上位机界面设计、工业机器人基本知识、文档写作等多方面开展培训,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作品创新创作,并组织学生去上海、宿州、马鞍山等地进行学习和现场调试,夯实学生基础,拓宽学生思维。另外通过举办各类校赛锻炼学生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并选拔优秀人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竞赛选拔培训体系。
       此次竞赛,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贯彻“三融、六真、零距离”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许苗苗  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