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7

  本网讯(通讯员:江海容 摄影:陆如海)3月9日-10日,学校隆重召开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集团副总裁、学校董事长王孝武,执行董事长储国定,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校长赵良庆,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戴昕、李金星、贺行佳,校长助理王琦进、盛晓青、邵玲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助理及以上管理人员、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入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紧紧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3月9日上午,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在科研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王丽主持。

  首先,赵良庆为大会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三大任务,高质量推进学校发展》的主题报告。赵良庆从高等教育的关注点、学校发展的着力点和全体新华人在工作上的落脚点出发,进一步指明工作方向、开拓工作思路。他指出,学校的发展必须积极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全校员工要对教育教学工作加深理解,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建立健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随后,戴昕作题为《围绕中心任务,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教学工作报告。戴昕总结回顾了2022年我校主要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取得的诸多可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23年全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寄予殷切期望,对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和日常教学工作提出明确细致的要求。

  接着,王琦进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主题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围绕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前期迎评促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2023年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安排等内容展开。王琦进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强化统筹谋划,要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制定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协作配合到位,狠抓落实,切实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3月9日下午,根据大会安排,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分为四个讨论组,围绕上午的主题报告,就如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和贯彻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3月10日上午,大会进入教学单位汇报阶段,会议在科研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由戴昕主持。11个教学单位进行了汇报交流,主要内容包括会议主题报告的学习研讨情况,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本单位的重点工作计划,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总结阶段,王孝武、储国定、邸建伟发表重要讲话。

  邸建伟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全校师生员工要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明确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和内容。同时,他强调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二是要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夯实高质量教育发展人才引擎;三是要完善育人环境,营造高质量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四是要推进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学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凝聚共同力量,推动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储国定对本次会议表示肯定,认为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详实、任务具体,要求与会人员通过学习传达、结合实际、列出清单等方式,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强调三个方面,一是要认识到“立德树人”是全校性、系统性工程,要建好“三全育人”体系,要强力推进“五育并举”行动计划,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二是要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发扬守正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长文章”;三是要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争分夺秒、压实责任,坚定信心、通力合作,做好审核评估“重文章”。

  王孝武为大会作题为《心怀信仰,脚踏实地,务实高效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讲话。他强调,新华人的职业信仰是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胸怀育人育才之使命,为“一流大学,百年新华”的美好愿景而奋斗。这样的职业信仰是源于新华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源于新华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坚守。他就如何坚定职业信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遵循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时刻牢记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二是要持续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务实高效的工作准则、与时俱进的工作习惯;三是要持续打造优秀的人才团队,扎稳人才团队根基,谋求事业发展空间。王孝武指出,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积极作为,为实现学校“十四五”目标不断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审核:王琦进 编辑:江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