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创新高!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8-10

  本网讯(通讯员:张丹丹)近日,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江苏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预赛参赛人数20余万人,省级分区选拔赛参赛人数2万余人,国赛共有675所高校,1040支队伍,10344名学生参加,参赛人数再创新高。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我校学子获建筑类团体一等奖1项,BIM创新应用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全能一等奖3项,个人全能二等奖4项,个人全能三等奖4项,共计13项奖项。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由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助长大量优秀人才。

  自四月份赛事通知发布以来,我校教务处和城市建设学院领导便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参赛项目。为备战国赛,城市建设学院专门成立竞赛指导小组,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在周蕾等建筑学专业教师的带领下,经过校级选拔赛、省级复赛,我校共遴选出12位队员参加全国决赛。最终,在国赛突出重围,获奖等级和数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赛事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在计算机绘图和BIM设计等方面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也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生的团结协作精神,更是对育人成效的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竞赛,2022年初,学院全面梳理各类赛事,成立赛事指导工作组,指定专任教师队伍,及早谋划,提前指导。通过以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施行“教赛结合”,通过日常教学和赛前培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同时将工程教育认证的育人思想内化到人才培养中去,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审核:赵倩倩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