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组织“深蓝工程”管理人员培训班赴金寨开展主题教育拓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4

  本网讯(通讯员:翟漱文)为赓续红色基因,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管理人员更好肩负“新华教育、兴国为民”的崇高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校组织第九期“深蓝工程”管理人员培训班赴金寨县开展主题教育拓展活动。集团领导、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里”,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革命摇篮大别山,火炬燃遍鄂豫皖。”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传颂的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革命史诗。歌谣中的那片红色沃土,指的就是大别山腹地——金寨。

  7月26日,新华集团副总裁、校董事长王孝武带领全体培训班学员来到金寨红军广场,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博物馆以丰富的史料展示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以及在此诞生的红32师、红33师的革命事迹,呈现了金寨人民踊跃参加新四军、重建革命根据地、迎来全国解放的革命历史。烈士陈列馆内陈列着著名烈士的画像和事迹,以及全县11000多名烈士英名录。在馆内将军厅,通过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大家了解了洪学智等59位金寨籍共和国将军的戎马生涯和人生风采。活动现场,大家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观看展厅里的图片、物品、雕塑等,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大别山区发展壮大的艰苦历程,深刻感悟革命烈士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牺牲奋斗的伟大征程。

  金寨县梅山水库作为深藏在大别山深处的“最美水库”,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是淮河流域重点工程,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坝,至今仍然发挥着防洪、灌溉、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功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曾多次亲临此地考察。作为本次参观的第二站,大家在这里重温了那段艰辛岁月里,金寨人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足迹,学员们紧接着到达花石乡大湾村。通过实地考察及讲解员的深情讲述,生动还原了总书记考察大湾村时发表重要讲话时的场景,以及与村民亲切交流的情景,深切感受到总书记为民、亲民、爱民的博大情怀。通过参观大湾村游客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情况,近距离感受大湾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7月27日至28日,培训班全体成员游览了天堂寨红色景区。一路上,学员们瞻仰红色遗址,重温红色记忆,学习红色文化。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听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大家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如今的和平年代,英雄辈出的民族同样需要英雄的情怀,需要弘扬穿越时空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动结束前,校执行董事长储国定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办学22年来稳步向上的发展历程,他要求参训学员要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勇于担责,攻坚克难,干出成绩。学员们纷纷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投入的工作态度,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迎接新挑战,再攀新高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本次主题教育拓展活动行程紧张而内容充实,学员们收获满满,感触颇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把党的优良传统与学校发展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强劲的育人动力,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万媛媛  责任编辑:翟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