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迈深迈实

发布日期:2022-07-20

       本网讯(通讯员:孙珊珊)2022年,安徽新华学院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紧跟形势,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坚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的不利影响,做到科学统筹、全员合力、精细指导,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访企拓岗,架设校企合作“直通桥”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学校高度重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部署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发布《安徽新华学院关于落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校领导一把手担任总指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与的工作组,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来。校领导带队主动走进园区、行业、企业,拓展就业渠道、挖潜就业岗位;各二级学院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充分利用院系领导、教师和校友资源,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目前学校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企业进校园等方式,共开展60场校企对接活动,为毕业生拓展岗位达1200个、实习岗位达410个,依托专项行动构建起用人单位与高校沟通协作的新机制,加强校企交流合作、了解企业需求,为毕业生挖掘更多优质精准的就业、创业资源。

       市场建设,打开服务地方“新窗口”

       今年上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坚持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招聘会,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手抓,两不误”,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学校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安徽省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新安人才第三方合作平台组织举办综合类、专业类行业类网络招聘会,拓宽就业渠道、精准匹配就业岗位,为做好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了有力保障。同时审时度势,紧跟最新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招聘活动开展规定,加强学校与地方企业信息对接,适时举办地方省市专场线下校园招聘会,着力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人岗匹配率、对接成功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今年以来,我校共组织开展线上网络招聘会5场,线下招聘会12场,各二级学院开展行业专业类招聘会宣讲会30余场,不停歇共享发布1248家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岗位3万余个,确保市场对接不断线,全力满足毕业生求职需要。

       困难帮扶,建立针对指导“精细账”

       学校高度重视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制定2022届建档立卡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专项行动方案通知,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台账,实时全程监测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状况。发动全体教师、辅导员和团干部用心用情、专人专联,开展一对一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为每一名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力争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帮助毕业生进行自我评估、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求职观,择业观;结合毕业生个人兴趣特长建立帮扶计划,充分利用学院就业资源,积极推荐适合的岗位,为毕业生“排就业忧,解就业难”积极组织参加2022年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活动。2022年学校共有453名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其中358名学生已成功就业。

       就业育人,打造示范服务“组合拳”

       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的不利影响,做好毕业生就业攻坚期的就业服务工作,满足毕业生的求职需要,学校进一步强化就业育人,凝心聚力优化指导服务,加大就业政策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内在热情,学校组织开展“职场专家,职等你来”系列就业指导课程,精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邀请人力资源师、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专家与毕业生云端连线,分析了疫情对求职的影响、疫情之下的职业选择、线上求职准备技巧等毕业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培训、授人以渔,毕业生累计观看人次达4000余人。为摸排了解毕业生实际求职需求,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学校开展“就业有我,助你前行”毕业生座谈会,发挥思政教育在就业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引导毕业生看变化、看发展、看未来,尽早就业。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部队)建功立业,学校将通过校园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增强政策宣传的传播力和广泛性,开设闪亮的日子——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专栏,利用新媒体渠道宣传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彰显毕业生青春奋斗风采,发挥榜样的号召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毕业生就业创业活力。

       以责任激发勇毅之力,以恒心坚守使命初心。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围绕稳就业,谋就业,促就业,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努力推动2022年毕业生顺利高质量就业。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