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与安徽科技学院联合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07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今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12月2日,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与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商学院院长陆克斌教授,商学院何向军教授等一行7人赴安徽科技学院组织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赵伟峰,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许正宏,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高青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磊,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广汉以及大学生创业教育教研中心及双创教研室有关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还邀请了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汪金龙和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合肥学院中德物流教研室主任殷辉教授参加了专题研讨。会议在安徽科技学院凤阳校区图书馆B202室举行,会议分别由赵伟峰和刘瑞平主持。

  赵伟峰首先对与会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机构设置、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心的发展过程。刘瑞平谈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提议及其初衷目的,并向安徽科技学院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学术研讨环节,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陆克斌院长以“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为题,并从变革中的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内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十四五研究规划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途径、理论实践和长效机制,强调了专创融合、科创融合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高青海分享了该校创新创业制度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平台建设情况,并从构建“333”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和“3445”运行机制主体模型两个方面介绍了典型经验。

  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汪金龙结合该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科研教学经验,指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培养创业人,更重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思维。合肥学院殷辉教授结合中德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社会化差异,提出要建立校企双创网络教育机制,双创教育要符合市场需求,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何向军教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导向与方法路径”为题,提出以问题为出发点、以实际运营为落脚点,以知识能力为导向,以赛促教,将创新创业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改革全过程。

  与会专家分别从创新创业意识和思维、方法和路径、实践训练和政策导向、激励制度和评价体系等方面,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期间,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还向该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中心进行了学习调研,安徽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许正宏介绍了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管理、组织架构、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基地科研项目和成果产出、刊物创办、学术交流活动和成果推广成效。进一步学习汲取了兄弟高校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和建设经验。

  会后,与会专家代表一道参观了安徽科技学院众创空间,体验了部分创业项目。

  (审核:刘瑞平 责任编辑:李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