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向党的生日献礼!我校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日期:2021-06-30

  本网讯(通讯员:王亚君)“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党委书记带队讲党史,历史和时代的最强音“声”入人心;重访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走”入人心;红色剧场+艺术作品,历史的辉煌“映”入人心;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榜样的力量“照”入人心……安徽新华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全校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向党的生日深情献礼。

  “声”入人心——党委书记带队讲党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新华学院积极组织召开校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集体备课会议,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坚实基础。

  6月9日,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深入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以“事迹感天动地,精神光照千秋”为主题的党史专题宣讲。邸建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合肥(江淮)抗战故事见证新四军精神、弘扬精神谱系写好新华故事三个方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再踏新征程,勇攀新高峰的新起点,希望全校师生学好党史、办好实事,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发扬革命传统,讲好新华故事,为学校改革创新、突破提升、全方位开启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邸建伟说。

 

  6月2日,校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王孝武深入艺术学院讲授“建党百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与展望”专题党课。王孝武从历史的角度,用一个个经典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在场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从高等教育的视角给大家展示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始终回应时代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并正在加快步伐迈向“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安徽新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将实现全校15个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宣讲全覆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走”入人心 ——重访红色教育基地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唯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初心与使命渗透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家书中。在“永远跟党走”——安徽新华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表彰大会上,一封封《共产党人家书》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校党委书记邸建伟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读懂和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6月11日上午,在李克农将军纪念馆,邸建伟带领安徽新华学院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院直党总支成员开展“学党史、忆先烈、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重访红色教育基地。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阅读文物介绍,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再现了李克农将军传奇的一生和他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深深地震撼着党员们的心灵。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李克农将军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怕流血牺牲,为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我们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学校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院直第一党支部书记范文其说。

  

  此外,学校各级党总支、党支部还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映”入人心——红色剧场以美育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6月22日,在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演播厅里掌声阵阵,红色话剧《永不消逝的声音》《红岩》、朗诵节目《中华世纪坛序》精彩上演,感人的红色故事让很多师生为之动容。

  坚决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安徽新华学院一直以来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功能,推进“红色基因”进课堂,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红色文化。学校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名师讲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举办国学教育,品读与传承经典;发挥课堂主渠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培养爱国情怀;与李克农故居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实践机会。“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师生化于心、践于行、见真效。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日前,安徽新华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作品展开幕。艺术学院教授江河,教授江建龙等人的优秀作品悉数登场,引来师生驻足观看。“将课堂知识搬到纸上、画上,运用专业所学,发挥专业所长创作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祝福,是一件非常荣幸和有意义的事情!”2019级动画专业王丹丹同学说。此次展览遴选师生作品共计131幅,包括油画、国画、书法、艺术设计和动画等多种类型,创作题材有山水、花鸟、人物、诗词、生活境象、公益活动及设计项目等。参展师生力求以个性化、探索性的表现手法颂扬中国共产党开创美好江山,带给人民幸福生活,不断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历史贡献,并将个人对人生、社会、自然及新时代发展的感悟与体验融入作品。

 

  “照”入人心——青春向党·奋斗报国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6月23日下午,“永远跟党走”——安徽新华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安徽新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以及“党建特色活动”等人和单位。现场,《向往》《映山红》《不忘初心》等歌舞深情演绎了新华园师生作为新时代接力者守初心、担使命,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时代的脊梁。6月2日,安徽新华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0-2021年度“榜样的力量”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榜样的力量,用奋进之笔书写华园的青春和魅力。大会表彰了优秀共青团干、新媒体建设先进个人、青年标兵、校级十佳大学生代表、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百优大学生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人和单位。5月28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1年“五月的花海”合唱节隆重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少年》《少年中国说》《明天会更好》……在遍地鲜花的五月,奋发向上的新华园青年齐声歌唱时代最强音,表达着新华园学子对党与祖国的热爱,展现他们朝气蓬勃、团结互助、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此外,安徽新华学院辟出阵地,制作专题横幅、桁架、道旗、橱窗,图文并茂地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带领师生沿着革命先驱的足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线上,安徽新华学院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线上打造“宣讲+网络”微阵地,在官方全媒体平台开设《安徽新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每日学》等专栏,以图文、短视频、知识问答等创意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建设具有安徽新华学院特色的“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安徽新华学院师生将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安徽新华学院将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带领全校师生在加快“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奋力拼搏!

  

  (审核:范文其 责任编辑:万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