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大国工匠”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6-15

  本网讯(通讯员:董丽娟)6月9日,我校主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轻工大国工匠浓烈的墨香人生”主题报告会。学校邀请轻工“大国工匠”、“江淮大匠”、国家工艺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墨业委员会副主任、良才墨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冯良才先生走进思政课堂,与我校师生讲述他“浓烈的墨香人生”,分享他与徽墨的“不解之缘”。活动期间,安徽新华学院执行董事长储国定、副校长杨世国热情接见冯良才先生,并为冯良才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冯良才先生是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的继承者,于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纺联合会共同评选为“大国工匠”,是国宝级的手艺人,也是中国制墨行业领军人物。冯良才先生的《南宗北斗》、《仙山楼阁》以及《黼黻昭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他制作的64锭“御制铭园图”套墨在2015巴黎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上斩获金奖。  

  报告会上,冯良才先生就“徽墨情缘、工匠精神、成就人生理想”给师生分享他的墨香人生。冯良才先生出生在制墨世家,外公是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制墨作坊的墨工,父亲投身制墨业近半个世纪。他从小就在墨厂长大,耳濡目染之下,与制墨结下不解之缘,他不断钻研古人墨法和古代书籍中的制墨技法。制墨是个苦差事,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其父亲的传授指导和自己的努力钻研下,冯良才对制墨工艺的流程和材料的配比有深刻理解,并不断根据自己的心得加以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将古法制墨与现代工艺合理融合,赋予徽墨全新的生命与精神。

  “墨是黑的,但人心不能黑”——做好墨,必先做好人,这是冯良才先生坚持的工匠精神。讲座中,冯良才先生提到他“一生只做一件事”,为追求制墨完美和极致,他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孜孜不倦。会上,他讲述自己为纪念明代书画泰斗董其昌诞辰450周年制作纪念墨“南宗北斗”的故事。为制作“南宗北斗”,他曾多次去上海博物馆,考察研究馆藏明代松烟墨和其他古墨的风格和墨色特点,并对馆藏董其昌的书画原迹反复揣摩,不断学习,大胆改革与创新,将传统工艺和当今先进工艺融为一炉,最终使得失传已久的明代松烟墨制作工艺得以恢复和改进。为复原台北故宫博物院64锭“御制铭园图”套墨,他在成堆的书本里找到了“御制铭园图”套墨的原始资料,历经十年的精心打磨,最终将其完整复制出来。冯良才先生认为中国工匠精神就是中国人的气质,要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报告会上冯良才先生与我校师生亲切互动,他指出,青年学子要珍惜现在大好时光和广阔平台,希望大家能深入挖掘传统工艺,对其进行解密研究,与现代相结合,继承发扬。冯良才先生认为干任何事情就是要专心致志,“一生只做一件事,成功在于专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我们青年学子而言,生逢好时代,要认准一件事,毕其一生奋斗到底,做到极致。正所谓“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冯良才先生的整场报告立意深刻、精彩凝炼,他通过幽默诙谐的讲演方式向我校师生完美呈现出深厚的徽墨底蕴,让大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刚院长主持报告会,他强调,广大师生要向以冯良才先生为代表的大国工匠学习,将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践行到日常学习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传承传统,要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努力塑造出自己的工匠人生,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会上,冯良才先生的安徽良才墨业有限公司与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共建安徽新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签约,聚焦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弘扬工匠精神、讲好工匠故事,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榜样示范作用。今后我校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将教学内容与工匠精神有效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培养工匠精神,让学生通过体验、实践中养成工匠精神,感悟、体会工匠精神的内涵。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郑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