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开展2020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实验班级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12月28日,我校2020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实验班级工作研讨会在心理健康中心会议室召开。辅导员研究发展中心朱平教授、财会与金融学院行政副院长芮萍、电子通信工程学院行政副院长罗振林、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陈丽、实验班辅导员及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朱平教授率先总结实验班两年来的实验历程与思考。他指出,实验班自2019年9月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完成1.0版至2.0版的升级改造,具体体现在:一是实验覆盖面扩大。由3个学院3个班级升级至5个学院5个班级;二是实验理念提升。2.0版的实验班建设理念在“班级治理”“集体践行(相互教育、自律与他律)”的基础上明确辅导员在三全育人、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四梁八柱”的理念体系,为下一步实验班持续推进提供了理念指导。三是实验体系完善。随着辅导员职级评聘、学工项目、辅导员工作室等工作的落地开展,推动了实验体系的不断完善,今后将持续开展实验班工作制度、工作成果总结,凝练特色,扩大试验效果。

       随后,各实验班辅导员围绕“实验班治理中好的做法、想法以及还需改进的地方”“所带实验班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依次进行交流与分享。其中“艺初班”的音乐舞台剧、“华创班”的班干部轮岗制等特色做法都让大家印象深刻。

       与会的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在听取交流分享后分别提出“如何将实验班成员的身份认同感、主动参与率继续扩大、持续升级?成功案例如何推广、有效工作如何宣传,实验成功如果可复制式转化?”的建议,引发大家深入讨论。

       朱平教授总结说到,今后应以发展研究的思路将班级管理工作的实操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学生的内在精神追求,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