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校领导赴二级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7

  本网讯(通讯员:程海青)11月3日至11日,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副校长杨世国先后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交流合作处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院基本建设情况、党建和课程改革等方面作了工作报告,邸建伟肯定了该院近年来举办的“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并对他们开展“红色文化”研究的打算表示支持,鼓励他们做出特色,错位争先。与会教师代表还就师资力量配置、课程思政系统化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邸建伟与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学院在党建工作、专业建设、教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和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邸建伟对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以党建为核心,在工作中真抓实抓,抓出成效,取得了可喜成绩表示赞赏;对党建工作中的“三推工作”和学生服务中的“三长制”等创新做法表示了肯定,同时强调党建工作是头等大事,要抓实抓牢,放在首位,并鼓励全体同志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过程中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形成亮点学科和专业品牌。

  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就党建工作开展、人才培养成效及学院未来规划做了报告;与会代表就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加强慕课的应用推广、学生社会实践如何实现双赢以及教室资源的统一调配等问题提出建议。邸建伟表示,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这些年发展得很好,特色和优势非常明显。他指出,办好高等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生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徐鸣首先全面汇报了近年来国教院和国际处在党建、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留学生教育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等方面工作;着重报告了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处坚持“国际化、高质量、有特色”为办学方向,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留学生教育市场,引领学校国际化氛围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从各自工作角度作了专题汇报和发言。

  杨世国对国教院和国际处在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强调在坚持地方性和应用型的同时,必须要坚定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动摇;指出要积极营造学校国际化氛围,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使各项国际化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国教院和国际处要发挥好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标杆和旗帜作用,为院系国际化发展提供相应支持和帮助。

  邸建伟表示,国教院和国际处近年来扎扎实实做了很多工作,成绩显著。尤其是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留学生教育和管理有条不紊。希望国教院和国际处将各种思考与想法融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去落实,在国际化发展良好的基础上,全体同志更加创新地开展工作,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做出更大成绩。

  调研中,邸建伟强调,高校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延伸到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承载着越来越多的使命和责任,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始终坚持。他要求,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将“党建+”各项工作做出特色,真正引领学院教科研和学生工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指出,各学院应该立足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需要,科学制定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科专业设置调整的前提条件。各个学院要在不同层次、领域内办出特色,形成各自的风格,积极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寻求错位发展、内涵式发展,争取弯道超车,并用成效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发扬新华人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党政领导班子齐心,全院教师协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核:赵倩青  责任编辑:范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