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举办“高校辅导员科研选题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30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适逢我校20周年人文校庆和学术校庆月,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10月29日,学生处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陈九如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高校辅导员科研选题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学生处副处长及二级学院副院长(助理)、学管秘书、行政秘书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陈九如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校辅导员学刊》的创刊历史及相关学术平台,分析了高校辅导员科研现状及原因,提出高校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的路径要从增强科研意识、提高主动性,培养问题意识、强化针对性,组建研究团队、加强协作性,利用学术平台、提升专业性,拓展培训渠道、提高可持续性五个方面落实。其次,对学术论文的选题与规范、原则,论文投稿的格式要求,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做了全面的讲解,内容丰富、详实。

       朱平教授在总结时强调,对我校今年参与评比的41篇学工论文做了评价与指导,他指出科研是辅导员队伍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的必经之路,辅导员要善于从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提炼选题,多观察、勤思考、多积累、勤动笔,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研究水平,以科学研究推动、指导实际工作,努力成为新时代高素质、高水平的辅导员。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