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学子在“TI杯”第十五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10-21

       本网讯(通讯员:王恩亮)近期,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安徽理工大学承办的2020年“TI”杯第十五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已经落下帷幕。在学校和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王恩亮、沈静静、江涛、于玉亭等老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精心指导努力下,同学们经过拼搏和努力,最终任钢强、焦家俊、刘少强、夏芝强、唐耀坤、刘健等3组同学均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比赛于10月10日公布题目,参赛队可从坡道行驶电动小车、简易无接触温度测量与身份识别装置、非接触物体尺寸形态测量等七个题目中任选其一。赛题覆盖了电力电子、四旋翼飞行器、自动控制、无线通信、信号处理等内容,要求学生在四天三晚的时间内,完成选题分析、方案设计、制作调试、报告撰写等内容,比赛非常考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这次竞赛对于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准备此次比赛,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充分利用课余和暑假时间组织参赛队员进行培训和训练,帮助学生们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为了能获得满意的成绩,参赛同学们几乎每天在实验室或者寝室看书,研究电路,写程序等来为比赛做准备,利用平时休息时间不停的提升自己的实力。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挫折,有过无奈,有过质疑,但从不说放弃。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信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其目的在于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中举办时间最长、实施范围最广、参与学生最多、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基础性学科竞赛。

(审核人: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