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学院士精神,做时代英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09

       本网讯(通讯员:李平 摄影:陆如海)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和文化氛围,着力培养经济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特色彰显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培养更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6月7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作题为《AIGC及其科学基础》的学术报告。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校长赵良庆,副校长戴昕出席报告会,部分中层干部、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赵良庆主持。

       赵良庆首先对杨善林院士受邀来校进行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杨善林院士在科学研究领域作出了创造性贡献,特别是在智能决策理论与技术、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发展战略规划与系统管理理论等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在复杂产品开发工程管理、制造工程管理、企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中的相关应用研究方面成绩卓著。杨善林院士长期从事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是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科的奠基人和领导者,是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赵良庆表示,杨善林院士崇高的思想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宽广的人文胸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执着追求真理的精神和高深的造诣为全省高校树立了榜样。同时,赵良庆号召我校广大师生要珍惜此次宝贵机会,学院士精神,做时代英才。

       随后,杨善林院士从AIGC的快速演进过程和AIGC的科学技术基础两个方面展开。杨善林院士首先介绍了AIGC的快速演进过程,自2016年以来,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获得了快速发展,经历了迭代升级:Transformer——Google AI于2017年推出,GPT-1(Generative Pre-Training) ;自然语言处理的第一代生成式预训练神经网络——OpenAI2018年推出,GPT-2(Generative Pre-Training) ;自然语言处理的第二代生成式预训练神经网络——OpenAI 2019年推出,GPT-3(Generative Pre-Training) ;自然语言处理的第三代生成式预训练神经网络——OpenAI 2020年推出,ChatGPT(GPT-3.5)——OpenAI 2022年推出,GPT-4(Generative Pre-Training) -----OpenAI 2023年推出。AIGC在教育、市场营销、软件工程等诸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它还能够加速推动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社会科学等基础科学领域快速发展。接着杨善林院士从深度学习、认知科学、决策科学、数据科学、语言学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复杂性科学、脑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起到的至关重要作用,阐述了AIGC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科学与基础技术的支撑。

       整场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师生全神贯注,听到精彩之处自发鼓掌。师生们纷纷表示,杨善林院士的报告科学严谨、内容充实、生动精彩,从杨善林院士身上感受到了科学家、教育家风采和人格魅力。学生代表为杨善林院士献上鲜花以表达崇高的敬意。

 

  报告人简介: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程专家,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6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全国优秀教材奖。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撰写出版学术著作5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成思危全球奖、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兼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管理科学与工程卷主编,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轮值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