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协同申报2022年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项目获批

发布日期:2022-12-08

  本网讯(通讯员:赵影)11月28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2年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项目的通知》,我校药学院赵颖博士协同申报的课题《高性能硝酸根还原合成氨电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机制研究》获得立项批准。该项目是由安徽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申报,我校为协同合作单位,项目实施周期为2-3年。

  高校协同创新项目是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我校首次作为协同单位申报并获得立项。赵颖博士在本项目中承担“铜基电催化剂的制备和合成氨催化能力测试”、“锌-硝酸根电池组装与性能测试”、“硝酸根废水还原”等研究工作。

 

  

  长期以来,我校鼓励教师与各大高校、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教师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此次立项,调动了我校教师参与协同创新的热情,推动了我校协同创新工作的发展。

  项目内容简介:全球对合成氨产品的需求量极大,合成氨一直是世界上产量最多的无机化工产品。合成氨工业至今一直沿用经典的传统Haber-Bosch工艺,该工艺需要在高温、高压下进行反应,每年排放3亿吨CO2温室气体。如何实现在温和条件下可持续的新的固氮技术,是合成氨工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和研究焦点,也是合成氨工业发展的趋势。该项目面向可再生能源合成氨技术研究,以硝酸根作为氮源合成氨(NO3RR),开发用于NO3RR合成氨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电催化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期成果将为发展硝酸根还原合成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可能,进一步推动硝酸根还原合成氨的实际应用。

  (审核:邱国新,黄德垚 编辑: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