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我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7

  本网讯(通讯员:翟漱文)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对校园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强调、再布置、再落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快速响应、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站位,有序部署,科学战疫有效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自3月16日接到《合肥市进一步强化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文件以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等20份文件,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及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属地进行学校管理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日碰头会、专题会制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为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校领导每日参与一线巡查,及时了解校园情况。近一周,已召开碰头会、专题会12次,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出现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并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全体教职工第一时间转入战“疫”模式,专人专岗,始终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及时将学校最新的要求和做法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师生。

  精准排查,科学防控,全体覆盖有准度

  精准摸排每一个师生的具体情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内出现疫情后,我校第一时间对校全体教职工的出行情况开展了多轮摸底排查。住家教师实行“学校——家”两点一线管理,信息统计一人一册,非提前报备的“白名单”人员一律不准入校,所有进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凭两码入校。

  辅导员全员坚守岗位、24小时在线,“一对一” “点对点”做好各类信息统计工作,采取电话、QQ、微信、每日“健康打卡”、深入公寓巡查等各项细致入微的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学生数据“第一道防线”,及时准确掌握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学生数据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全院学生的防疫抗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并形成每日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简报,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学校强化校园管理管控,实行校领导带班、住校值班制度,组织管理人员队伍参与校园网格化管理,加大对校门及各区域的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学生违规翻越围栏出校的情况。截至目前,共有8名学生因违反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校规校纪被通报处分。

  倾情融入,以学生为本,全面服务有温度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工作要求,更是使命担当。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始终把服务学生工作放在第一位。

  组织核酸检测,见证新华速度。学校配合属地疾控部门先后完成了每日20%的抽检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学工队伍全员到场指挥,合理调控,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安全、高效、有序。2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均在当天内完成,充分展现了学工队伍的速度。

  保障线上课堂,促进学风建设。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疫期间的工作要求,属地疫情防控中心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自4月起,根据“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原则,全校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校领导在会上多次强调,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组织好教学,让学生安心认真学习。各单位要充分做好与学生、教师的沟通工作,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持续推进学风建设,积极宣传新时代新青年众志成城、乐观向上的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走进学生身边,关爱学生生活。校领导深入一线,走进图书馆和学生公寓,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认真询问同学们近期状态、学习生活情况等,同时提醒同学们在宿舍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抓紧学习,加强身体锻炼,确保学习、健康“不掉线”。考虑到毕业班学生面临研究生复试、就业等方面的现状,各部门积极沟通协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辅导员们用“姐姐式叮咛、哥哥式嘱托、家长式指导、朋友式陪伴”温暖了每一位学生。

  压实防疫责任,做好后勤保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从保障师生们一日三餐,到防疫物资储备、校园环境消杀、各种垃圾清运、生活设施维修……都能看到后勤服务人员忙碌的身影。面对疫情防控压力,校领导提出要更有温度、有秩序、有力度地扛起“保障校园安全,做好后勤服务”的重任。

  强化宣传,凸显引领,全程育人有力度

  加强学生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我校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战“疫”信息融入宣传工作中,秉承“隔离不隔情,成长不掉线”的工作理念,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教育,第一时间在“安徽新华学院”微信平台发布《@全体新华人》《封校也不躺平,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来袭》《“疫”路向阳,同心成长——同上一堂心理大课即将开讲!》《科学防疫|@AXHUers,快来get防疫正确方式!》等疫情防控相关推文,积极营造浓厚的“众志成城、群防群控”防疫氛围。

  截至4月5日下午15:30,我校全员核酸结果均为阴性。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校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共同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审核:蔡冬梅  责任编辑:翟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