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疫”路向阳,同心成长:我校组织开展“同上一堂心理大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4

       本讯网(通讯员:刘星迪)为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动高新区心理协会、各二级心理工作站面向全体在校生持续开展“疫”路向阳,同心成长--同上一堂心理大课系列活动。首堂讲课于4月3日在“云端”开启,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凌晨以“封校不封爱,沟通你我TA”为主题开讲,全体在校生积极参与。

       凌晨从心理学视角出发,以轻松自然的讲授风格,详细的讲解了沟通新认知、沟通准备中、沟通进行时、沟通小妙招五个方面,用生动有趣的事例点明暴力沟通的方式包括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通过大量的生活情境教学方式引导同学们在沟通中要学会体察别人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这四个要素,让抽象的方法变得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进行非暴力的有效沟通。讲座结束后,不少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留言互动,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主题讲座不仅了解到言语暴力的含义与其伤害,更加学会了应用“非暴力沟通”转化谈话和聆听的方式,去明了自己的观察和感受,有意识的用语言诚实清晰的表达自己和尊重理解他人。

       本次讲座作为我校“疫”路向阳,同心成长--同上一堂心理大课系列活动的第一讲,普及了大量的沟通心理学知识与技巧,帮助同学们掌握了健康的交流和沟通模式,疏解了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引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面对学习和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持续推出“云端”系列心理大课,内容涵盖压力管理、情绪调节、生命教育等方面,最大程度的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传授更多科学、有效的心理调节知识和技术,陪伴同学们共度这个特殊时期。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