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创新思政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文化与传媒学院举行大思政育人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10-28

       本网讯(通讯员:杨孝艳)为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社会责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0月26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与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举行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大思政育人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仪式在马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村、文化与传媒学院行政副院长洪丹等一行人共赴马郢社区参与签约揭牌仪式。

       近年来,马郢社区立足于当地特点与特色,实施“马郢计划”,将“空心村”创新发展成“网红村”。马郢社区合理开发资源,发展养殖产业,大力发展文旅项目和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特色文旅乡村;建设电商中心,全力培育新兴业态,打造特色品牌,促进乡村旅游向多领域、综合性转型。

       在签约揭牌仪式上,双方就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走进生产生活第一线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达成共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以此次基地共建为契机,在马郢社区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高校和大学生的优势,积极开展大学生定期到社区开展社区调查、社农产品直播、文化活动辅导等相关服务活动,让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小课堂和大课堂相结合、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相结合。

       共建大思政育人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接社会发展,落实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为培育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