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产教融合发展,校企协同育人:我校与中兴教育共建“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27

  本网讯(通讯员:汪青  摄影:翟漱文)为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月26日上午,我校与中兴教育共建的“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黄冈教育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兴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高山,校执行董事长储国定、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校长助理王琦进出席。参加此次仪式的还有黄冈教育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兴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学校相关职能处室的领导及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全体教职工。仪式由王琦进主持。

  仪式开始,杨世国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及专业定位。我校2015年获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学校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三个三位一体”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此次ICT产业学院的建设,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他表示,校企双方应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要联动发展、协同育人。同时对“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提出五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科学、高标准地规划ICT产业学院的发展,要确定办学目标和工作任务;二是校企双方要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做好“五个引入”,把产业、行业的标准引入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中来;三是校企双方要共同建立数量充裕、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企业中具有工程技术经验的技术人员进入师资队伍;四是校企双方共同建好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五是校企双方要深度开展科学研究。

  许高山表示非常期待双方即将开展的合作,中兴通讯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也是中国最大通讯设备上市公司之一。中兴教育是中兴通讯在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以全球ICT产业人才能力需求为导向,紧跟产业技术升级,持续与高校共同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他对于此次的合作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希望与我校保持积极沟通和探索共建5G+ICT专业群及5G+产业学院的可能性。二是黄冈教育谷公司与马来西亚马六甲技术大学共同创办了亚太科创学院,希望可以与我校在学分互认、联合教学、师生互派、双学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三是他们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依托与我校的专业资源优势,联合更多信息技术产业头部产业公司,共同打造大学实习实训基地和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产业技术转移中心。

  随后杨世国与中兴教育集团签订协议。

  储国定与许高山共同为“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王丽宣读聘任文件并为相关人员颁发聘用证书(许高山为“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名誉院长,王干为“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产学研副院长等)。

  “安徽新华学院-中兴ICT现代产业学院”是由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与通信头部企业中兴通讯共建的,这是校企双方强强联手,在深度产教融合方面的一次创新探索。下一步,学校将以共建ICT现代产业学院为契机,与中兴通讯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在共组多元化高水平师资团队,配备行业级高端实验实训基地,融合专业课程与职业认证等方面深度合作、互惠共赢,努力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携手打造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范本,并形成具有我校办学特色、在全国范围内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现代产业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