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摄影构图 要素漫谈”宣传技能系列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9

  本网讯(通讯员:融媒体工作室/杨蕾)为适应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宣传需要,提高宣传队伍在融媒体时代的宣传摄影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新闻图片质量,增强各单位宣传骨干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5月12日下午,我校宣传技能系列培训讲座——《摄影构图 要素漫谈》在科研办公楼1楼多媒体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国学研究院叶观澜院长主讲,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学生组织代表参与培训。

  讲座首先围绕拍照成像、取景构图、色彩光线、思想主旨四个摄影段进行了细致讲解。叶观澜在播放摄影照片时着重提到规矩、线条、网格、律动、分割、延伸、前景光线以及二维到三维的转变等注意要点。“摄影师要善于运用各种造型手段,在画面上生动、鲜明地表现出被摄影的形状、色彩、质感、动感、立体感和空间位置关系,使之更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和艺术形式美的规范。”他强调,摄影构图的目的就是要完美实现把一个人的思想感情、审美意识传递给他人和社会,从而使作品高于现实生活,达成画面更集中、更强烈、更典型、更理想、更鲜明的艺术效果。摄影构图旨在追求最佳的画面形式,最好地表现思想,而想要达到这种目的必须要了解构图的六大要素,分别是主体、陪体、环境(前景,背景)、留白和影调。

  在展示摄影作品的同时,叶观澜提到,主体是用来表达内容的中心和表现结构画面的中心,突出主体主要有直接和间接两种途径,他将直接突出与间接突出进行对比,从而引出两种途径的常用方法。陪体则主要有解释、限定、说明主体,点明、深化主题和思想,发挥前景的作用,此外他也将直接处理陪体和间接处理陪体进行了二次对比,强调到画面陪体简约可以突出主体,带来视觉快感。“前景是画面中位于主体之前、距离镜头最近的景物,它可以起到加强画面空间感,丰富画面层次感,赋予画面运动感等多种作用。”

  “叶院长传达给我们的就是要细心感受生活,用图片表达对生活的热爱。”来自19级新闻学专业的张东旭同学说道。本次摄影专题讲座,不仅使师生们对摄影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培养了兴趣爱好,浓厚了校园文化氛围,对提升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也有着深刻意义。

(审核:万媛媛 责任编辑:翟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