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劳动教育实验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06

       本网讯 (通讯员:刘星迪)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的落实,更好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价值,培育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月1日,劳动教育实验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平教授主持,财会与金融学院、城市建设学院、艺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实验班辅导员、学生处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朱平主任阐述了我校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近两年的目标设定、内容安排、实施方法、推进策略和基本要求。他指出,我校寒假期间以家务劳动为中心的劳动教育活动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和好评。这为本学期劳动教育工作起到了“探路”和“先导”的作用,也增强了我们继续推进以校园环境“四化”(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劳动的信心。本学期的校园劳动以“两室”(寝室、教室)“四化”为切入点,以“手脑并用”的竞赛为基本方式、以劳动过程的协作和体验的交流分享为重点环节,以及时反馈和启发引导为基本手段。实验班按照这一思路先行先试,形成经验后再稳步推开。

       实验班所在学院的分管领导和辅导员汇报交流了各自劳动教育活动的设计思路及工作进展。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劳动教育实验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以及可能存在的困难及应对”等展开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分析了问题,形成了共识。

       劳动教育实验班工作研讨会的召开,将为全校劳动教育顺利开展,不断提高我校劳动教育质量和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