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2021学年度新进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3-30

  本网讯(通讯员:王宁)为进一步夯实我校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帮助新进教师熟悉我校教学运行基本规范,3月26日下午,我校在科研楼一楼多媒体室开展了2021学年度新进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会。 各教学单位新进教师、部分首次兼课和企业外聘教师参加本次培训,培训会由教务处副处长蔡冬梅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了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范东生教授作“做一个专业化的教育者-给新教师的几点建议”的专题讲座;第二阶段邀请了教务处车畅、张琳琳两位老师解读我校教学运行基本规范。 首先,范东生教授围绕着核心教学理念、基本教学方法、学生眼里的老师和教师业务发展等方面开展讲座。他特别强调,教师是专业从事教育的学者,其目标是让学生体验成长,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范教授积极与青年教师分享自身的教学经验,用真实的案例来告诫青年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应是什么样的,此外,范教授在教学、科研、职称评定等方面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紧接着,车畅老师从教学准备、教学纪律、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工作量四个方面,详细地为各位青年教师讲解了我校教学相关规范及要求,并现场展示了正方教务系统的相关操作流程,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张琳琳老师以一个目标、两个阶段、三个文件和多种形式为切入点,强调了我校课程考核相关工作的规范性和重要性,她建议青年教师要主动学习我校课程考核的管理制度办法,重视过程性考核,采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创新。  

  最后,蔡冬梅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新进教师培训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教师梯队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帮助教师从逐步站稳讲台到不断自觉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举措。她强调在“双万计划”的背景下,教育部大力倡导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她建议新进教师入校抓一门课就上好建好一门课,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和教学创新给学生提供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申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