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卓越班、实验班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20

       本网讯(通讯员:刘洋)1月15日下午,我校在科研办公楼一楼多媒体室召开了卓越班、实验班建设研讨会。会上,校领导,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共聚一堂,交流讨论如何培养优秀的应用型卓越人才以及未来卓越班、实验班建设方向。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汇报了我校卓越班、实验班前期建设情况。随后,商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卓越班、实验班开设情况。

       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提出了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推动卓越班、实验班建设;要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办学成效;要与时俱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从学校层面上制定和细化不同专业卓越班、实验班建设标准,针对性开展政策扶持。

       校长助理汪俊东指出,要明确卓越班实验班建设的目标和意义;要加强过程管理,及时完善和细化建设方案;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引用毕业生就业跟踪评价等优化实验班成果评价;要强化资源配置,从招生源头开始把关,实现卓越班、实验班建设全程联动。

       校长助理王琦进指出,要从学校层面上进行卓越班、实验班建设顶层设计,班级建设要符合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要重视基础教育,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推进试点改革,实施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重视学生个人发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副校长杨世国对卓越班、实验班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清卓越班、实验班的开设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办学特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从学校层面统筹谋划卓越班、实验班建设;三是要将卓越班、实验班建设与项目建设区分开来,坚持需求导向和个性化发展,以人才培养效果作为根本的评价标准;四要集中资源强化卓越班、实验班师资保障和课程保障。

       副校长方纯洁对校级层面上卓越班、实验班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和目标任务,他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卓越班、实验班建设,确保标准要高、辨识度要清、设计要新、改革要实、资源要优、品牌要响,要通过制定进一步深化改革卓越班、实验建设的意见建议,引导卓越班、实验班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做出新的成绩。

       常务副校长王丽强调,卓越班、实验班建设要在总结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卓越班、实验班的建设;各教学单位建设方案的制定要掷地有声,建设方案的执行要落地生根,建设成果要有声有色,使学校卓越班、实验班建设达到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效果。

(审核:蔡冬梅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