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发布日期:2021-01-07

        本网讯(通讯员:李怡嘉  摄影:翟漱文)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省内外外语学科专家学者汇聚华园,共襄盛举。1月5日下午,“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副校长杨世国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安徽区域经理徐杭,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青年长江学者”马文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外国语言学与数学双料博士后苏剑教授,安徽省外文学会会长朱跃教授,安徽省外文学会秘书长曹军副教授,校科研处处长黄仿伦教授,外国语学院相关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会议还邀请了省内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青年博士及外国语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教授主持。

        “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是安徽省首家从事语言学和经济学跨学科研究的机构,也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资助建立的协同育人平台,旨在发挥语言经济学优势,深入挖掘语言经济价值,提升其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全局的能力。

       黄仿伦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安徽省语言经济学研究中心”落户安徽新华学院给予了高度赞赏。接着,徐杭先生代表外教社孙玉社长祝贺“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致辞中,他对安徽新华学院在外教社协同育人平台建立期间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外语教育生态圈的进一步优化,并将助推学校人文社科教育与领域的深化发展,相信通过协同育人机制势必强化各方合作路径,扩大合作成果。

       “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外文学会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平教授围绕中心成立的背景、研究对象、管理机制和前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据悉,该中心将特聘来自省内外和国外相关领域内的多名教授作为该研究中心的顾问,吸纳一批优秀的骨干青年教师为主要团队成员。“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是一个新的学科生长点和科研平台,下一步将聚焦语言经济学开展一系列的基础研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打通学科关联,注重语言经济学人才培养,着眼于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语言经济战略。

       朱跃代表安徽省外文学会对“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达了祝贺。他认为,商务英语研究的经济学视角被创新性挖掘,将语言学与经济学两大学科有机结合,视角独特,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很大的社会经济意义。“安徽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不断拓展外语学科研究外延、丰富外语学科研究内涵。安徽省外文学会也将与各界一起,共同推进我省外国语言学跨学科研究,把“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重要平台。

       会上隆重举行了“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暨成立“安徽新华学院语言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随后还举行了外教社赠书仪式。

       杨世国作总结讲话。他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治学思路,指出在新形势下学校始终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道路。他提到,学科的融合是学科发展的趋势,可以促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交叉,推动科学发展的进程,跨学科研究是当代科学发展的趋势。他表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号召,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把握“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的契机,不断寻求管理机制的创新,充分开展语言经济学跨学科研究,深入挖掘语言经济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内涵,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跨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积极利用协同育人平台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内容。同时,学校也将为“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一系列的软、硬件支持,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该中心打造成国内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跨学科研究中心,力争在项目、论著、科研奖励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仪式结束后,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和苏剑教授还分别开展了关于临床语用学和语言经济学跨学科研究精彩讲座。

        “安徽省语言经济跨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式发展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乃至安徽省外国语言学科研究和建设发展,不断提升跨学科研究水平和高度,助力学校“十四五”建设,对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