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举办2020年安徽省智能建造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05

       本网讯(通讯员:罗月颖  摄影:宋梓瑶、李童、瞿惠子、程智慧)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建筑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建筑行业的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在智能建筑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探讨信息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研讨智能建筑经验与建筑人才的培养,12月5日,由我校和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共同主办了2020年安徽省智能建造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

       本次论坛由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建筑结构安徽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承办,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合肥学院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皖西学院建筑与土木学院、黄山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安徽苏亚建设安装有限公司、合肥美好智造装配房屋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安徽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安徽建工集团、安徽三建、中铁四局等9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及安徽省内多所本科高校的领导和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8点半,论坛开幕式准时开始。开幕式由校长助理王琦进主持,副校长方纯洁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办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安徽苏亚建设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峰、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峰、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冯卫、安徽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方廷勇也分别发言。他们对此次论坛的举办意义和组织水平予以了高度肯定,对安徽省智能建造行业的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做了分析和探讨,并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接下来的学术报告由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巍教授主持。主题报告分为四场:分别是同济大学赵斌教授的《智能建造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安徽建工集团总工办陈刚主任的《智能建造政策与展望》、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王静峰院长的《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土木类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以及我校城市建设学院院长沈小璞教授的《建筑工业化与装配式PC结构关键技术研究》。报告分别从智能建造的未来发展方向、安徽省的现状与机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的深度报告。

       下午开展论坛交流,由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谢汝强主持,安徽三建副总经理王兴明、中铁四局项目部主任刘瑞杰分别做关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与思考》和《桥梁装配式盖梁快速安装就位的施工方法》主旨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安徽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BIM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发展开展主题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智能建筑发展空间广阔,但专业化人才培养和核心技术创新尚存在短板,需要不断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形成合力,共享发展。

       最后,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褚共伟发表闭幕式致辞,指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开拓创新、搭建平台之举,号召行业和高校要紧密联系,沟通促进我省智能建筑行业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论坛结束以后,参会人员前往安徽省建筑结构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

       此次论坛系我校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推进我省智能建造行业的发展和高素质智能建造人才的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李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