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召开2023年学科竞赛分享汇报暨2024年学科竞赛提前谋划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02

       本网讯(通讯员:李阿敏)为了进一步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我院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培养教师实践育人能力,我院于于近期召开了2023年学科竞赛分享汇报暨2024年学科竞赛提前谋划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院长助理白志青、竞赛评委专家许先璠教授以及各个竞赛项目负责人,大会由白志青主持。

       会上,白志青首先总结了2023年我院的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2023年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突破100项,其中国奖9项,省奖和国奖相比与往年相比有大幅提高;同时参与赛事项目的种类也在扩展。接着他就2024年的学科竞赛工作进行提前布置,一是以国家赛事为主导,驱动开展省赛、校赛,产生联动;二是扩大指导教师与学生参与面,办好常规赛项校级选拔赛,学生的参与率要达到100℅,采取“校赛-省赛-国赛”三级机制,选拔好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三是继续开展将学科竞赛作为一门大学选修课的必选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四是改革部分专业课程的考核方式,增加竞赛环节,提高各年级学生的竞赛热情;五是加强沟通与交流,深入学习竞赛规程,深入其他兄弟院校学习与交流。

       随后,各竞赛项目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在2023年竞赛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并对2024年的学科竞赛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竞赛负责人王月琴、彭霞、王恩亮、史道玲等老师就自己负责的竞赛项目选手选拔、竞赛技术、竞赛场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竞赛负责人刘源老师就学生的训练安排、集训时间等提出了建议。整个会议就目前存在的场地、集训时间、技术改进创新、选手选拔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先璠教授分析了目前我院的竞赛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尤其是竞赛场地问题、技术问题等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白志青对所有竞赛负责人的默默付出表示感谢,对在2023年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欢迎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到学科竞赛实践育人中来。要求竞赛负责人做好宣传工作,多了解、早谋划、深指导,通过老师们的"赛教融合"有效保障促进学生们的"学赛融合",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许苗苗  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