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博士在研课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27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10月25日中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了题为“基于迁移学习的交警手势识别研究”和“智慧城市中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及案例分享”专题讲座,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李恋和敖希琴主讲,报告基于两位在读博士的在研课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21级和23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李恋老师从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相关研究、研究方法和总结展望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在介绍研究背景与意义时,主要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对交警手势识别的政策需求,人类手势识别的分类,交警手势识别的意义。在相关研究阶段,介绍了目标检测、姿态估计和动作识别的相关研究现状与热门技术。李老师结合研究现状分析了基于迁移学习的交警手势识别的研究目标,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实现过程以及应用设计等。

       敖希琴老师首先介绍了合肥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然后,以“雪亮工程”项目为例,详细讲解了目前视频监控系统中的五大系统:采集防控系统、社会资源整合系统、基础支撑系统、应用系统和安全系统;最后对三大应用平台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一些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的场景和案例。

       学术讲座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课后交流平台,老师们通过严谨的科学概念和丰富的实例带领学生们了解和学习了专业发展和行业应用,引导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要多关心学科的发展和实际应用,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                                       

(审核:郑妮    编辑: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