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首届“菁英说”辩论赛决赛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6

  本网讯(通讯员:宣梦迪、于巧  摄影:翟漱文、王振)4月25日下午,我校首期“菁英说”辩论赛决赛在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演播厅隆重举行。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常务副校长王丽,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兼行政部部长黄君婕,副校长贺行佳,校长助理盛晓青,集团高等教育事业部、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兼高等教育事业部办公室主任杨磊,教务处副处长蔡冬梅,图书馆副馆长汤干君出席并担任本次辩论赛评委。台下学生积极应援,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辩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现场观众热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

  辩论开始前,生动有趣的情景剧演绎,让观众在了解辩题同时,更是带动了现场气氛。

  首场比赛辩题是“职场也/不看脸”。双方多次引经据典,从编码与译码的理论到刘备三顾茅庐,反驳对方论点。攻辩环节中双方针对对手逻辑漏洞逐一还击,引起台下观众阵阵叫好。

  第二场比赛围绕“企业用人德/才优先”展开辩论。双方从德与才的关系到两者的特性再到企业发展等多方面诠释观点。攻辩环节中,正方辩手言辞犀利,连连发问,反方也毫不示弱,有力还击,你来我往,精彩的陈述博得全场喝彩,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一场比赛围绕“现代社会男人/女人更累”展开辩论。正方从社会分工,心理性格,以及身体素质三个方面进行论证;反方则从女性生孕,家庭工作,社会环境等因素进行回应。

  辩论不仅仅只是辩手的舞台,也是了观众发挥智慧的海洋。现场单独设有三分钟的观众提问环节,台下观众的积极提问发言。

  三场比赛结束后,杨磊对此次比赛作了精彩的见评。他充分肯定了双方辩友的出色口才,以及辩题情景剧演绎的创新。“这是一场思想、语言、文化的盛宴。今天只是开始,期待未来在新华看到更加精彩的辩论赛。”

  比赛结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学工直属党支部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来自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张皖斌、汪恒宇、郑帅获“最佳辩友”称号。城市建设学院与商学院分获团队季军、亚军,文化与传媒学院荣获冠军。

  颁奖仪式结束后,邸建伟肯定了辩论比赛过程中的团队精神以及每位辩手的优秀表现,并提出“三个肯定”和“三个希望”:肯定各位教职工的努力;肯定本次辩论赛的团队精神;肯定个人能力和潜力。希望学校能够把辩论赛做好,做大,做成一个品牌;希望各位辩手赛后不断总结,在接下来的辩论中不断进步;希望辩论赛能够成为传统,为我校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打下良好基础。

  (审核:万媛媛  责任编辑:翟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