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 第二课堂形式活泼多样

发布日期:2020-12-17

       本网讯(通讯员:张东旭  摄影:王振)作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提升大学生综合文化素养,我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12月15日晚,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唐诗美学赏析》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课程由国学研究院院长叶观澜主讲,现场邀请了安徽省古琴协会会员孙娟、张新玥、邓欢欢以及人民邮电报特约记者汤利作为嘉宾出席。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伴随着悠扬的琴声,汤利声情并茂地朗诵唐诗《春花江月夜》。

       本次课程,叶观澜院长从庄子和惠子的对话“知鱼之乐”切入,剖析了诗歌这一艺术形式的思维特点,并从美学角度对唐诗中的“情”进行赏析,着重从“语言”“意向”“意境”三个层面分析唐诗之美,带领在场师生以从专业角度欣赏古典诗歌。

       讲座中,叶观澜院长从诗人角色谈唐诗的意境,讲述了唐代诗人的整体美学追求,并以“淡”“雅”“高”“古”“放”五个字对唐诗的美学风貌进行高度概括,很好地诠释唐诗本身所蕴含的美。

       “李下蔷薇一捧霞,月明宇洁著芳华。年年叶上听春雨,半数青藤半树花。”叶观澜院长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为2020级汉语言5班的李宇洁同学作的一首藏头诗。作为唐诗3班班长,李宇洁说:“收到叶院长这份特别的‘礼物’,我非常惊喜,感到很幸运。”回忆起唐诗美学赏析系列讲座,她说:“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唐诗赏析是一门很艰深的专业课程,没想到通过叶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对唐诗之美有了新的认知和体会,获益匪浅,大家都很喜欢。”

       我校以工、管为主,经、文、医(药)、艺、教等多学科综合发展,向来重视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增强实践育人效果。此次唐诗美学赏析课程的开设,是我校开展第二课堂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培养学生艺术情操的方式之一,也是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

 

(审核:胡潇艺 责任编辑:范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