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危险品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8-07-02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污染及危险品爆炸事件的发生,依据《安徽新华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学校成立有毒有害泄漏污染及危险品爆炸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保卫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为校办、学生处、总务处、保卫处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和行政工作的副院长。

应急处置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保卫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

2、工作职责: 监督有毒有害气体及危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定期检查各类危险品的保管使用和回收情况; 及时处置有毒有害泄漏污染及危险品爆炸事件。

二、有害有毒气体泄漏及危险品爆炸事件的预防

1、危险品使用和保管单位要认真制定各类危险品保管、使用、回收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操作规程,杜绝和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2、各管理使用单位要根据各类危险品的特性,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3、因意外因素引起危险品泄露,或因违反有关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应及时向省教育厅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划定污染区域。

三、有害有毒气体泄漏及危险品爆炸事件的处置

1、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向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2、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救援行动。积极抢救受伤人员,减少灾害损失。

3、要在爆炸现场紧急设置安全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有关人员,控制现场秩序。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好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4、对发生有毒物质污染,可能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要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控制污染事故蔓延,必要时组织师生疏散撒离。

5、一旦发生火灾,要沉着冷静,迅速切断电源,并采用有效的灭火措施。

6、危险或危害排除后,要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善后工作,妥善处理环境污染事故。协助有关专业部门查明危险品的类型,确定污染物质以及产生的危险程度或可能造成的危害。

7、重大危险品污染事故发生后,要在1小时内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四、善后处置工作

1、如果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人,应立即采取有效指施加以控制,迅速报告当地公安机关。

2、稳定师生员工的情绪,加强校园的秩序管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3、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搜寻证据、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工作。

4、及时开展补救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秩序。

五、附则

1、本预案由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