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突发传染疾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8-11-02

为加强学校传染疾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传染疾病在校内的暴发流行,及时、有序、高效地处理疫情,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安徽新华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按照“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学校突发传染病事件在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传染疾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工作组。分管学生工作和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生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为校办、总务处、学生处、团委、校医院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和行政工作的副院长。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工作职责:

1、组织、协调学院内相关部门做好日常预防工作。

2、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并按照规定及时向省教育厅和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3、建立物资保障机制。

4、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对疑似病人的监测处理及环境消毒等项工作。

二、突发传染病事件的等级确认与划分

根据国家和省卫生部门的有关规定和事件的严重程度,突发传染病事件由高到低可分为Ⅰ—Ⅳ级。

1、特别重大级事件(Ⅰ级): 发生肺鼠疫、肺炭疽、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新传染病、经灭绝的传染病达到特别重大标准,以及实验室保存的烈性病菌株、赤株、毒种丢失等情形。

2、重大级(Ⅱ级):发生集体食物中毒超过100人,并出现死亡

病例,或出现10例以上的死亡病例。发生肺鼠疫、肺炭疽、霍乱等传染性病例及疫情波及省级范围。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疑似病例。实验室有毒物品泄露,造成人员急性中毒50人以上,死亡5人以上。

3、较大级(Ⅲ级): 发生集体食物中毒超过100 人,并出现死亡病例。发生肺鼠疫、霍乱等传染性病例及疫情波及市级范围。急性中毒50 人以下,死亡人数5 人以下。

4、一般级(Ⅳ级): 发生集体食物中毒30—100 人,无死亡病例。肺鼠疫、霍乱等传染性病例及疫情波及县级范围。急性中毒10 人以下,无死亡病例。

三、突发传染疾病报告制度

1、晨检制度: 各二级学院每日对教职员工、学生进行晨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督促学生就医,并向分管领导和学生处报告,学生处根据学生病情分别向学院传染疾病防控工作组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汇报。

2、疫情报告系统与疫情报告制度: 寝室长和辅导员(含公寓辅导员) 为疫情义务报告人,学生发生呼吸道或肠道传染病等疫情时应迅速报告学生处和校医院,学生处根据疫情分别向学院传染疾病防控工作组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汇报; 学院传染疾病防控工作组以书面形式向省教育厅报告。

 3、环境消毒杀菌制度: 学校应适量预备有效的消毒药品。日常的环境消毒有专人负责;如有疑似或确诊传染病病人,按传染病属地管理原则,在校医院等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实施消毒。

4、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调查、报告制度: 班级铺导员须做好学生的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调查、并向分管领导和学生处报告。

5、就诊登记制度: 校医院医务人员要认真做好学生、教师的就诊登记,凡发现有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症状体征的,要做好信息登记,并立即向总务处报告,总务处根据病情向学院传染疾病防控工作组汇报。

6、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 校医院医生首诊责任制,医务人员为责任报告人;学院相关部门承担相应的防病责任。

四、突发传染病的预防

1、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各种宣传形式,开展预防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等防病知识的正面宣传。

2、教育学生加强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保持生活、学习环境的清洁与空气流通。

3、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4、安排有关传染病防治的知识讲座,消除学生、教师的恐惧心理。

五、突发传染病的应急处理

1、一旦学校发生传染病疫情时,实行校内外人员凭证出人制度,严禁校外人员随意进出校园。

2、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患者后,应立即督促学生住院或隔离治疗,并在第一时间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3、学校疫点及密切接触人群的确定。疫点指发生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患者或带菌者的地方,一般指同一教室、机房或宿舍; 密切接触人群指同班级学生、室友以及其他与疑似传染病患者或带菌者生活上有密切关系的师生员工等。

4、疫点及接触人群的处理程序。按照流调→采样→消杀的程序进行处理。

六、发现疑似病人的处置和病愈患者复课的认定

1、如发现疑似传染病患者,除按规定隔离并立即上报外,对疑似和已确诊的病人,原则上禁止学生探视,以免引起传染病的扩散。

2、学校是否停课,应根据省教育厅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建议,按有关规定报上级批准后实施。

3、患者病愈后,除持有医院的病愈证明外,还应经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定方可复课。

4、密切接触者应主动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检查,视疫情进行隔离观察或医学观察,隔离观察期间不得上课。

七、奖惩措施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传染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责任到人、任务落实、措施到位,全力抓好传染疾病防控的各项工作,务必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对传染疾病防控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2、对传染疾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制并通报批评; 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八、附则

1、本预案由学生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