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徽、院训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12-07-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计勇)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通过两个多月的院徽设计大赛,经过学院多次讨论,结合专家评委的意见。2009级工业设计班杨代玖同学的设计作品被确定为土木学院院徽的初步方案,后经过周宇老师把在院徽设计比赛中形成的、师生认同的、最能代表土木学院的元素进行整合和设计,最终形成土木学院现在的院徽。目前已经过学院教职工一致认可,被正式确认定型、启用,同时启用的还有土木学院的院训“建知识高楼筑理想大厦”。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徽为淡蓝底色、正圆形,内嵌高楼形象和新华学院院徽剪影,含“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中英文字样和“2000”的土木学院成立年份。

  

  院徽采用蓝白两色,蓝色是高科技色,凸显我院的工科学科背景;同时这两种颜色也是新华学院院徽的颜色,让二级学院与新华学院的院徽浑然一体。院徽呈圆形,圆形代表土木学院培养出素质全面的学生,设计出圆满的作品;同时圆形似太阳,象征学院蓬勃发展的朝气,预示着美好的未来。

  院徽分为四个部分,外圈的三个圆环和中间主体部分。最外面的细圆环代表着现今所处的大环境,意味着学院永远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根据社会的需求培养人才。中间较宽的圆环代表着安徽新华学院,将“安徽新华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中英文名称嵌入中间圆环,意味着土木学院作为二级院系,永远是安徽新华学院的一部分。最里圈的圆环代表了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这层圆环是围绕主体部分最紧密的,意味着广大师生将围绕土木学院永远紧密团结在一起;下方的“2000”是土木学院创建的年份,这个数字将让每一个人见证学院的历史。中间的主体分上下两部分,上方是一座含有“土”字形像的抽象高楼,既体现 “建知识高楼,筑理想大厦”的院训,又符合土木学院的首字特征,让人一目了然。下方是新华学院的院徽剪影,即使是第一次看到院徽的人,也能很快发现二者之间的联系,充分显示土木学院做为安徽新华学院的一员,依托于学校的大环境,与学校共发展。

  在院徽的征集、设计、定稿的过程中,既有学生的巧妙构思,也有老师的专业设计,还吸收了各级领导、广大教职工的建议。整个院徽既凸显土木学院“建知识高楼筑理想大厦”的理念,又与安徽新华学院标志浑然一体,是一件糅合学院整体智慧的集大成的作品。

  土木学院一向重视学院文化建设,此次院徽、院训的定型、启用是土木学院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增强土木学院凝聚力的同时,也拓宽了社会影响力。

 

  

 

  

 

(图/周宇 审核/方达宪)